每个人都关心产品和服务的质量、环保性、安全性、可靠性,以及是否经济可靠。证明产品和服务的这些特征是否符合标准、法规及其他规范要求的过程称为合格评定。认可就是认可机构对从事合格评定活动的合格评定机构实施评审,表明其具备实施特定合格评定工作的能力的第三方证明。

在2015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国家质检总局开展了以“依法监管,阳光消费”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认可工作是国家技术基础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处于合格评定链条的最高端,似乎与普通消费者关系不大,但作为对合格评定机构能力评价的基本方式,认可通过合格评定链在保护消费者权益、向市场传递信任方面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发挥着作用。

为了做好“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特制作了“3.15,认可在你身边”专栏,介绍认可的功能和作用,传播认可理念、认可知识。认可,其实离百姓生活不远,离你我不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