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可在你身边故事之三:新余蜜橘走向全球
发布时间:2015-03-11   文章来源: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江西省新余市的新余蜜橘以其品质优、味甜、肉嫩、化渣等特点受到消费者喜爱。然而,位于新余市的江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外销渠道一直不畅,外商订货前首先问的也是有没有GAP证书。没有GAP证书,他们公司的蜜橘不仅不好销还价格低。

  2012年10月28日,新余市江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简艳辉心里乐开了花。前一天,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证书刚送达到他手中,出口印尼的订单电话就来了。凭着这张证书,当天江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就与外商签订了出口500吨新余蜜橘的收购合同。

  简艳辉介绍说,3年前他们种植的新余蜜橘陆续挂果,但外销渠道一直不畅,因为没有GAP证书,他们的蜜橘不仅不好销还价格低。2012年,公司通过了GAP认证。这一年,公司出口新余蜜橘2000吨,同比增长300%,多获利52万元。

  GAP即良好农业规范,是主要针对初级农产品生产的种植业和养殖业的一种操作规范,以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良好卫生规范、可持续发展农业和持续改良农场体系为基础,避免在农产品生产过程中受到外来物质的严重污染和农事过程不当操作带来的产品危害。GAP认证有利于增强消费者信心,是农产品在国际贸易中增强国际互信,消除技术壁垒的一项重要措施。

  2009年2月24日,国家认监委与全球良好农业规范(GLOBALG.A.P.)的秘书处FOODPLUS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实施GLOBALG.A.P.认证的认证机构需获得已签署IAF产品多边互认协议认可机构的认可。CNAS是中国唯一获得GLOBALG.A.P.承认的认可机构,这就意味着,获得CNAS认可的认证机构颁发的GAP证书,即可获得GLOBALG.A.P.的承认。

  在新余蜜橘通过GAP认证开拓海外市场的过程中,CNAS认可正是起到了关键的纽带作用,增强了中国农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