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实的足迹 有力的跨越
发布时间:2014-03-28   文章来源: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2012年是中国认可工作统一发展十周年。

  认可在我国的萌芽可以追溯到改革开放之初的1980年,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进程,认可工作在我国的发展经历了一个逐步演变和发展的过程,从萌芽到起步,从分散管理到集中统一,从国际跟随到大国影响,是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推进的成果,是有关各方共同努力的成果。2001年,我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同年,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成立,对全国认证认可工作实施统一管理,我国认证认可事业迎来新的发展阶段。2002年,在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的领导下,我国统一的认可机构法律实体-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成立,我国统一认可组织体系迈出了实质性步伐,认可工作进入整合统一阶段。2006年,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成立,实现了我国认可体系的集中统一,形成了“统一体系、共同参与”的认可工作机制。

  2012年,国务院颁布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恰逢我国认可工作统一发展十周年。我国的认可工作正站在总结经验、创新发展的关键节点上。回顾认可发展近30年,我们不难了解到我国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认可工作,由于受到“政出多门、各自为政”体制的约束,使这项工作的发展增加了许多困难,使其复杂化。同时,我们也深深地认识到:中国的认可制度必须统一,只有集中统一了,才能使这项工作更加规范,更具有权威性。集中统一的国家认可制度是保证我国认可事业长期健康发展的基本体制。通过近30年探索,尤其是近十多年的实践,使我们深深地体会到中国认可要发展,必须既要符合国际标准又要符合中国国情。走国际化和中国化相结合的中国认可发展之路,是我国认可制度发展的正确选择。

  本着厘清认可发展脉络、展示认可发展历程、总结认可工作经验,宣传认可工作成绩的目的,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编制了《中国认可发展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