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CNAS专家为亚太认可合作组织远程授课讲解新版国际标准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23-05-05

/tpxw/images/2023/05/05/1683274490261075505.png


  2023年4月19日至21日,亚太认可合作组织(APAC)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办能力验证提供者(PTP)认可技术研讨会。会议由乌兹别克斯坦认可机构(OZAKK)承办。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能力验证提供者(PTP)认可领域专家作为培训教师之一,为与会人员网络远程授课。来自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主要围绕新版国际标准ISO/IEC 17043《合格评定-能力验证提供者通用能力要求》最终草案稿(FDIS)展开。CNAS专家讲解了新版ISO/IEC 17043标准的变化, ISO/IEC 17025《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的通用要求》和ISO 17034《标准物质/标准样品生产者能力认可准则》的应用,国际能力验证的发展和现状,以及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涉及PTP认可的要求。

  授课后,CNAS专家为与会人员在线答疑。通过讲解相关标准,CNAS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升能力验证技术水平,助力该区域内的检验检测数据互认,为促进贸易发挥了积极作用。

  国际化是认可工作的重要特征,长期以来,CNAS国际交流活跃,多次承办国际和区域认可组织会议,以及受邀为国际相关培训授课。截至目前,CNAS有39人参加了国际和区域组织的各级各类委员会和工作组,其中8人担任着国际和区域组织相关选任或委任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