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ISO15189医学实验室认可与质量管理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23-03-15

/tpxw/images/2023/03/15/1678870204260029989.png


  2023年2月27日,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秘书处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在北京联合举办“ISO 15189 医学实验室认可与质量管理研讨会”。会议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和《“十四五”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发展规划》要求,积极发挥计量、认可作为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公共机构的技术支撑作用,助力医疗机构检验检测结果互认,全面推动医学实验室高质量发展。

  来自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计量技术机构、医疗机构、医学实验室、企业代表等400余人以现场或视频方式参加了本次研讨会。CNAS副秘书长刘晓红、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平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刘晓红在致辞中指出,CNAS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和《“十四五”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发展规划》要求,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目标,加快推进认可制度研究、认可结果采信,提升服务能力、服务质量,全力支持卫生主管部门的管理工作,切实提升广大医学实验室的质量和能力水平,为国家医疗卫生行业规范管理提供国际公认的重要技术支撑。

  本次研讨会是落实CNAS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战略合作协议的具体举措之一。会上,专家指出,经过近20年的发展,通过检验界的深入学习和宣传,ISO 15189医学实验室认可切实提高了医学实验室的管理理念。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管理办法》及新版ISO 15189的发布,为此次会议的召开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契机。

  与会专家对ISO 15189:2022《医学实验室—质量能力要求》主要变化情况、实验室认可及计量溯源性在检验结果互认中的作用、数字计量在检验医学中的应用等内容进行了介绍和分享。线上和到场专家就“聚焦认可,助力互认”进行了专题分组深度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