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ISO合格评定委员会第57工作组国内对口工作组召开第八次工作研讨会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23-03-07

  2023年2月17日,国际标准化组织合格评定委员会第57工作组(ISO/CASCO/WG57)国内对口工作组(SAC/TC261/WG57)在京召开第八次工作研讨活动,就新版ISO/IEC 17043《合格评定 能力验证的通用要求》的最终国际标准草案稿(FDIS)展开讨论。

  市场监管总局认可检测司、SAC/TC261秘书处和对口工作组约20名代表以现场或远程的方式参加本次讨论。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以下简称认可中心)副主任刘晓红同志出席并讲话,特殊标准实验室认可部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SAC/TC261于2020年成立了该对口工作组,承担单位为认可中心。自成立3年以来,认可中心精心策划和组织国内来自金属材料、计量校准、环境保护、电子电气、食品科学、矿产地质、海关、认证认可、健康卫生、公安司法等行业的专家,多次召开线上线下研讨活动,积极对国际标准的修订提出中国意见、发出中国声音,并利用国际标准核心起草组会议和CASCO/WG57工作组会议的机会积极沟通交流、有理有据阐述观点和理念,取得了国际专家的接受和认同。

  据统计,ISO对国际标准草案稿(DIS)我国反馈的修订建议,采纳和部分采纳率超过80%;并在我国的建议下,最终草案稿中增加了需考虑ISO/IEC 17020的内容。这表明我国能力验证活动的不断实践发展为该标准输入了中国经验,对促进我国检验检测行业健康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

  按照计划,ISO将于今年上半年正式发布新版ISO/IEC 17043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