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以认可公益培训服务高质量发展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22-08-18

  为了更好地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局长罗文提出的“聚焦主责主业,在强化市场监管、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带好头作表率”工作要求,2022年上半年,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针对广大合格评定机构,举办了系列认可宣贯公益培训,累计培训人员达1.1万余人,达到2021年培训总人数的3倍多。这是CNAS提供增值服务,履行社会责任,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已举办的三场认可宣贯公益培训面向检测实验室、校准实验室、审定与核查机构,培训时长达55个小时。参加培训人员来自第三方检测实验室、企业内部实验室、大型企业集团、小微企业等多个方面,涵盖机械、电气、轻工、食药、卫生、石油、环境、材料、新能源、信息技术、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等多个行业,覆盖了我国全部省市自治区。

  面向合格评定机构的认可宣贯培训一直是CNAS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通过讲解相关标准、认可规范,CNAS帮助合格评定机构了解认可的作用和价值,理解认可制度和认可规范,从而提升管理水平和技术能力,实现自我改进和完善,助力高质量发展。

  为了提高培训质量,CNAS广泛了解社会需求,提前制定培训计划,注重有针对性地解决合格评定机构的常见问题,以及对标准、认可规范理解的重点、难点问题。培训由CNAS业务骨干、领域专家授课,内容丰富、注重学用结合,利用案例引导合格评定机构在实践中抓住重点,找准问题症结,更好地符合相关标准和认可规范的要求。参加培训人员对系列培训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要将培训所学所获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不断提升本实验室的质量管理和能力水平,与认可机构一起共同推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我国已成为全球增长速度最快、最具潜力的检验检测市场,目前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达5万家以上,每年出具的检测报告达6.84亿份。认可作为国际通行、社会通用的质量管理手段,成为很多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和技术能力的手段。目前,在获得认可的1.2万余家检测和校准实验室中,企业内部实验室(第一方实验室)占到一半以上。

  为满足经济社会对认可工作的培训需求,下半年,CNAS还将举办生物样本库认可宣贯培训、科研实验室认可宣贯培训、标准物质/标准样品生产者(RMP)认可相关培训、检验机构认可宣贯培训、认证机构认可规范培训、化学反应热检测实验室认可技术培训等6场高质量的认可宣贯公益培训,促进对认可要求的理解和实施,进一步推进合格评定机构加强技术能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