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CNAS认可实验室助力冬奥成功举办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22-02-28

  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于2月4日隆重开幕,冬奥会上众多“中国制造”和“黑科技”产品也成为全世界关注的重点。最为吸引各国记者的亮点之一是千玺机器人集团参与研发、制造、运营的冬奥会主媒体中心智慧餐厅,为全球媒体记者提供多国风味、营养丰富的餐饮服务。其中备受关注的智能炒锅、智能汉堡机、智能煲仔饭机、智能调酒机等设备,不仅有效解决了传统餐饮模式容易出现的品质不稳定、口味差异大等问题,更重要的是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减少了人与人的交叉接触,降低疫情传播几率及防疫成本。千玺机器人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广东智源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企业实验室于2021年12月24日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标志着技术能力和质量管理水平达到了国际要求。认可为智慧餐厅服务重要国际体育赛事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作用。

  搭载上海神力科技有限公司氢燃料电池电堆的400多台车辆,在寒冷的张家口赛区为各国运动员、志愿者、媒体及工作人员提供绿色低碳交通保障,创造了首次全球顶级体育赛事大批量使用氢燃料电池汽车承担交通接驳等任务的里程碑。上海神力科技有限公司测试中心于2019年提出认可申请,成为获得CNAS认可的氢燃料电池企业实验室。实验室还结合燃料电池研发和生产特点,自主设计氢气和空气预冷装置,并进行了严酷的低温试验,保证了投入到冬奥会应用的产品100%低温可靠性。

  在疫情防控方面,围绕“简约、安全、精彩”的要求,CNAS认可的校准实验室河北省计量监督检测研究院,严格按照认可的相关要求运行,为张家口赛区提供计量保障,专门组建了医疗设备检测专家团队、测温设备检测专家团队、环境设备计量检测技术团队。自2021年11月起,技术团队先后为张家口赛区医疗保障医院的医疗设备、公共场所的人体测温设备和赛场的空气质量监测设备提供了可靠的计量校准服务,确保设备测量结果的准确可靠,保证了比赛的顺利进行,也保障了相关人员的健康安全。

  在基础保障方面,北京潞电电气设备有限公司企业实验室作为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电力设备供电保障企业,负责包括国家体育场(鸟巢)、延庆冬奥村、国家体育馆、首钢体育馆、国家速滑管、首钢大跳台、延庆颁奖广场、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等覆盖北京赛区及延庆赛区的竞赛场馆和有关非竞赛场馆的用电设备和低温用电保障工作。北京潞电电气设备有限公司试验中心于2021年7月获得CNAS认可,为双奥电力设备提供稳定、高效、安全的电力保障和标准化、规范化的电气检测和安全服务,助力冬奥成功举办。

  获得CNAS认可的实验室——千玺机器人集团全资旗下广东智源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检测与评价中心,为公司在冬奥会期间的全球媒体记者提供智慧餐饮的技术服务。

  获得CNAS认可的上海神力科技有限公司的测试中心,为公司提供的“氢能”绿色低碳交通,发挥了技术支撑作用。

  获得CNAS认可的河北省计量监督检测研究院冬奥医疗计量保障服务队为北京冬奥会提供了计量校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