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2021年度CCC指定认证机构检查结果通报会在京召开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22-01-11



  2021年12月29日,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和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共同组织召开了2021年度CCC指定认证机构检查结果通报会。认证监管司副司长李春江、认可中心副主任陈云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认证监管司认证监督处处长许士玉主持。检查组专家代表,全部CCC指定认证机构负责人、质量负责人等100余人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参加会议。

  李春江充分肯定了2021年度CCC指定认证机构检查取得的监管成效。结合年度检查发现的问题,他强调,随着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小微企业生存和发展困难增多,CCC指定认证机构应树立规则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建立完善自身认证风险防控制度的同时,做好风险持续排查工作,发挥技术专业特性,加大对获证企业预见和化解风险的帮扶力度。对于认证从业人员能力,他指出,积极推行采用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着力提高人员的技术“含金量”和核心竞争力。

  陈云华指出,2021年在认证监管司的指导下,认可中心做好疫情防控预案的同时,积极采用灵活多样的检查方式,将疫情对检查任务的影响降到最低,保质保量完成年度全部检查计划,取得了良好的检查效果。她强调,配合总局开展CCC指定认证机构检查是认可中心的重点工作,今年认可中心按照认证监管司的检查要求,以合规性检查为检查思路指引,坚持以“问题导向、改革导向、风险导向、共治导向”为原则,运用“底线思维”,从“高风险产品重点查、新指定领域深入查、从业人员能力全面查、认证过程控制跟踪查”等四个方面实施开展,提高事中事后监管效能,维护CCC制度的公信力和有效性。

  会上,认证监管司认证监督处代表和认可中心认可监督部负责人详细通报了2021年度CCC指定认证机构检查实施情况和结果分析,CCC指定认证机构代表作了经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