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CNAS召开审定与核查认可制度研发工作启动会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21-11-05





  为响应《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要求,应对零碳供应链、碳边境调节措施等碳壁垒,进一步发挥合格评定在国际贸易活动中的作用,2021年11月2日,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在北京组织召开审定与核查认可制度研发工作启动会。CNAS副秘书长陈云华、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消费品处处长徐秋媛出席会议。碳核查相关合格评定机构、节能减排研究机构、大学研究机构等专家和代表参加会议。

  陈云华对审定与核查认可制度的研发工作提出了要求和期望。她指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受到全社会广泛关注,审定与核查活动属于合格评定活动,提高碳核查报告质量将为我国落实“双碳”工作作出积极贡献。认可约束作为我国“五位一体”质量认证监管体系的重要一环,要积极发挥“证实能力、传递信任”的作用,为政府监管提供技术支撑。本次研发工作得到了国内相关领域专业团队和专家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部分研发项目已走在国际同行前列,希望研发工作能取得成效,向国际同行输出中国方案。

  徐秋媛肯定了CNAS在审定与核查认可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CNAS紧跟国内外市场、在认可制度研发方面作出的积极探索。她还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市场监管总局在绿色、低碳认证及温室气体审定与核查工作方面开展工作的情况。

  2019年,CNAS将审定与核查认可制度确定为新增的第四门类,与认证机构认可、实验室认可、检验机构认可制度并列。审定与核查认可制度体系建设是“十四五”期间认可工作的战略重点之一。

  启动会后,CNAS将重点开展“产品碳足迹”“环境标签声明(EPD)”“绿色金融”和“ESG报告”相关信息披露核查认可制度的研究,丰富“双碳”领域认可制度供给,提升审定与核查机构能力,规范审定与核查活动,向社会传递认可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