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CNAS举办意向申请实验室认可培训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21-09-14

  2021年9月7日至8日,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面向全国检测实验室及相关机构举办了认可线上培训。金秋九月是全国“质量月”,CNAS举办对合格评定机构的培训,既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实践,也是参与全国质量月“夯实质量基础设施,增强质量服务效能”活动的举措之一。

  CNAS副秘书长肖良出席培训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今年8月亚太认可合作组织(APAC)发布了题为《认可价值与作用》的宣传册。从全球角度来说,认可的价值与作用在于:一是认可通过提升合格评定机构的能力和一致性,推动合格评定结果相互承认,有助于消除技术壁垒,促进国际自由贸易;二是在可信赖的认可服务支撑下,全球承认的合格评定制度可降低商业、监管机构和消费者风险;三是认可提升产品和服务的安全性、可靠性及高质量。

  肖良介绍,国际认可框架包括国际认可合作组织、区域认可组织、国家认可机构、合格评定机构等四个层级。国际和区域认可合作组织促进合格评定的结果互认,推动国际层面的技术互认。国家认可机构参与国际互认体系、积极促进国际互认,并致力于推动获认可结果得到政府、相关行业及消费者的信任。“政府采信、社会公信、国际互信”正是CNAS一直以来追求的目标。

  培训邀请CNAS主任评审员及技术专家,CNAS秘书处技术研究部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详细讲解了CNAS检测实验室认可流程及相关规则要求、《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认可准则》要求解析、认可受理常见问题和不符合项分析等。

  来自全国拟申请认可的检测实验室的1000余名代表参加了培训,累计观看6420人次,人均观看时长643分钟。培训共回收问卷110份,好评率100%。

  CNAS秘书处将继续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举办多元化主题培训,加强实验室对认可规范的理解,不断提升服务能力。

CNAS举办意向申请实验室认可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