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市场监管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百项实践活动】之 我为群众办实事 技术帮扶助振兴 ——认可中心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21-09-08

  图注:认可中心一行赴礼县龙头企业实验室实地调研

  图注:认可中心邀请专家为实验室技术人员现场培训

  

  “我为群众办实事”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实际成效的重要标尺。在市场监管总局党组的领导下,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扎实落实总局百项实践活动清单任务,组织开展了系列技术帮扶工作,助力甘肃礼县龙头企业提升检验检测能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认可中心多年来一直承担总局定点帮扶任务,在实地调研中,礼县的相关检测机构希望针对其技术能力不足、检测基础薄弱的情况提供一些技术支持,从而解决礼县很多果品、药品要送到临近地区甚至兰州进行检验的问题,从根本上帮助解决检验成本高、周期长的问题。

  为了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认可中心与礼县相关龙头企业主动对接,共同研究专项帮扶计划并有序组织落实。先后邀请管理体系和检测领域专家赴企业实验室开展技术培训7次,协调企业实验室到国家级示范实验室进行现场学习2次,组织实验室技术骨干参加国家和行业权威机构的检测专业技术培训2次,切实帮助当地实验室在检测能力、体系控制方面补足短板弱项。目前,相关实验室不仅按照国际标准建立和运行了管理和技术体系,在标准化、规范化上取得了长足进步,还立足地区检测需求,助力实验室建设成为具有独立法律地位的第三方检测公共平台,对外承接食品、中药等检测检验项目,今后可大大降低陇南地区广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农户的检测成本,助力当地农产品和药品原材料提升质量,为农特产品直采直销“绿色通道”的建立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认可中心将进一步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切实转化为支持礼县特色优势产业升级进步、振兴乡村经济的具体行动,帮助当地实验室规范管理、加强质量建设,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善作善成,以群众满意、社会反响好的实践成果向建党百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