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全国认证认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实验室认可分技术委员会(SAC/TC261/SC1)工作会议在湖北襄阳召开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21-05-28

全国认证认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实验室认可分技术委员会(SAC/TC261/SC1)工作会议在湖北襄阳召开

  2021年5月20日,全国认证认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实验室认可分技术委员会(SAC/TC261/SC1)(简称实验室分委会)工作会议在湖北襄阳召开。会议由CNAS副秘书长、SAC/TC261/SC1主任肖良主持。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副司长徐长兴,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宋少华,襄阳市委市政府常委、副市长李莉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市场监管总局、TC261秘书处、TC261/SC1委员、行业专家及有关单位的近50名代表出席会议。

  徐长兴对实验室分委会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自2014年成立以来,实验室分委会在实验室领域开展了大量的国家标准研制推广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徐长兴对实验室分委会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在新时期做好实验室认可标准化工作意义重大,特别是面向一些民生关注的、涉及消费安全的重点领域。要及时完善相关实验室标准,做好标准宣贯解读和应用推广,促进检测结果互认。二是要努力做好新时期实验室标准化工作,把握好“需求引领、大局意识、着眼国际和自主创新”等四个总体方向。三是要切实抓好实验室分委会各项工作,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统一的实验室认可标准体系,提高实验室认可标准制修订质量效率,积极培育复合型标准化人才队伍,为我国认证认可事业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市场监管总局认可检测司技术处通过书面方式充分肯定了实验室分委会取得的成绩,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在标准创新上实现新突破;二是在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上实现新突破;三是在标准宣贯上实现新突破;四是在标准实施上实现新突破。

  肖良作了题为《标准引领实验室认可事业有序发展》的工作报告。他指出,实验室分委会自成立以来,在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和认可检测司的领导下,各委员、秘书处工作人员尽职尽责,取得了显著成绩,充分发挥了标准技术支撑作用。他强调,实验室分委会注重顶层设计,及时完善了我国实验室认可标准体系,科学规划了实验室认可标准化工作;标准宣贯方面,举办多次标准宣贯培训,为合格评定机构提供增值服务;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方面,积极配合国家行政主管部门,在实验室认可、实验室监督检查、紧急扩项、能力验证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

  会议审议了第一届实验室分委会工作总结,听取了委员和专家的工作建议,讨论了《科研实验室良好规范》申报国际标准的可行性,审查了《植物实验室生物安全通用要求》等6项国家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