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IAF主席致辞《回首过去 展望未来》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18-12-25

IAF主席致辞《回首过去 展望未来》

IAF主席致辞《回首过去 展望未来》

  2018年是IAF成立25周年。在2018年10月21日至30日于新加坡召开的IAF/ILAC联合年会期间,IAF举行了25周年庆祝活动。

  IAF作为管理体系认证、产品认证、人员认证和审定/核查等合格评定的认可机构和相关机构的国际组织,在过去的25年中取得了重要成就。

  IAF目前共有109个成员,包括82个认可机构成员,21个协会成员和6个区域认可合作组织成员。IAF多边互认协议目前有72个认可机构签约方和5个承认的区域认可合作组织。截至2017年底,IAF认可机构成员在全球范围共计认可了7,493个认证机构,比上年增加了12%。

  IAF全球管理体系认证认可查询系统(IAFCertSearch)的建设持续推进,在2018年IAF全体成员大会上向IAF成员进行了演示,计划在2019年正式上线运行。

  根据IAF认可机构成员及其认可的认证机构提供的数据,截至2018年9月底,新版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转换率为93%。

  IAF取得的最新工作成果还有很多。IAF的重要成就是所有成员共同努力和许多伙伴组织支持配合的结果。多年来,大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正如我在IAF全体成员大会上提到的,由于做出贡献者为数众多,不便都点出他们的名字。

  借此机会,我要再次衷心感谢在新加坡年会期间仍在参与IAF有关工作的两位前任IAF主席——美国认证机构认可委员会(ANAB)的兰迪·道尔特先生和德国认可委员会(DAkkS)的托马斯·法克莱姆博士,感谢他们对IAF做出的杰出贡献。他们在过去的15年多时间里,担任了IAF不同岗位的领导职务,为IAF提供服务。道尔特先生在新加坡年会后正式退休,我们也祝他一切顺利。

  此外,IAF技术委员会主席、泰国国家标准化委员会(NSC)的艾卡尼特·隆雅侬先生,IAF宣传与沟通委员会主席、英国认可中心(UKAS)的乔恩·默西先生,以及IAF技术委员会副主席、英国认证机构协会(ABCB)的特雷弗·纳什先生,已在本届IAF全体成员大会上完成第二个任期。我感谢他们多年来的领导作用和突出贡献。

  IAF建立的组织结构和形成的文化理念,促进了不同类型成员的包容互动,以及与其他国际组织的相互合作。

  IAF合格评定机构协会成员及工业与用户协会成员也为IAF取得的成就做出了重要贡献。IAF的大多数工作组和项目组都有协会成员的代表作为联合召集人,这也明确表明了IAF工作与利益相关方成员的紧密关系,以及利益相关方成员对IAF文件制订工作的深入参与。

  回首过去的成就,IAF秘书处为IAF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支持。在IAF秘书埃尔娃·尼尔森女士的带领下,IAF秘书处工作团队勤奋工作,适应对秘书处不断增加的服务需求。

  相关组织的支持对于IAF取得的成就也至关重要。IAF与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长期紧密合作,ILAC也是IAF最重要的合作伙伴。

  许多其他伙伴组织也为IAF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支持。在新加坡年会期间,IAF和ILAC与世界银行(WBG)和国际清真认可论坛(IHAF)分别签署了三方合作备忘录(MoU)。

  此外,IAF和ILAC已经与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电信联盟(ITU)、国际法制计量组织(OIML)、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分别签署了三方合作备忘录,并持续加强合作。IAF已经与全球食品安全倡议(GFSI)、全球良好农业规范(GLOBALG.AP)、特殊饲料成分质量安全体系(FAMI-QS)、国际人员认证协会(IPC)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将相关的认证制度纳入IAF多边互认协议范围。

  IAF还与世界贸易组织(WTO)、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联合国欧洲经济署(UNECE)、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国际民用航空组织(ICAO)开展了合作。

  回首过去,IAF取得了重要成就。展望未来,我们需要满足新期望、抓住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包括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影响。IAF需要倾听并了解顾客和相关方的需求,持续加强与各方的合作,将质量基础设施有机组成部分的认可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关于质量基础设施合作,近期有了一个重要进展。国际质量基础设施网络(INetQI)于2018年11月30日举行了成立会议,包括IAF在内的12个国际组织重申了通过全球网络促进质量提升的承诺。

  在新加坡举行的IAF全体成员大会上决定,IAF执行委员会将于2019年着手研究制定新的战略计划,同时与ILAC执行委员会共同研究制订新的联合活动战略计划,并将面向所有成员机构和伙伴组织征求意见。我期待着收到大家关于2020-2025战略方向和措施重点的建议,并期待着大家对IAF未来发展一如既往地给予关心和支持。

  2019新年将至,祝大家新年快乐,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