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全国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战略研究和培训交流会在兰州召开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18-06-28

全国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战略研究和培训交流会在兰州召开

 

全国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战略研究和培训交流会在兰州召开

 

全国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战略研究和培训交流会在兰州召开

  为进一步推动全国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管理和认可工作的开展,了解政府各相关主管部门实验室生物安全政策动态,推动实验室生物安全技术和管理战略发展,2018年6月6日至7日,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秘书处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在兰州联合举办了全国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战略研究和培训交流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技司杨青司长、CNAS副秘书长宋桂兰和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李萍大校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宋桂兰副秘书长在讲话中表达了对各相关主办方和协办方的感谢,回顾了近年来CNAS在生物安全实验室认可开展的主要工作及在国家重大疾病防控中发挥的作用,同时也通报了近期的工作方向。她表示,CNAS将继续发挥平台作用,促进各主管部门政策协调,加强实验室对政策要求的统一理解,推动和规范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为政府依法行政和确保国家生物安全提供科学、公正和权威的技术支持。

  会议邀请了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吴沛新副司长、国家科技部社发司田保国副司长、农业农村部兽医局代表和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孙燕荣副主任等,从卫生、农业、科技等部门的管理角度出发,介绍各部门对生物安全管理要求及战略规划。还邀请了多位国内资深的生物安全专家进行授课,对高等级实验室建设、生物安全认可要求和评审现场常见问题、实验室防护装备研发和国产化现状、家畜包虫病防控、人和动物流感防控、传统和新型生物威胁、生物技术及其两用性等生物安全热点问题进行解读。认可四处负责人就我国实验室认可发展动态进行大会交流。此次大会为来自不同系统的实验室管理人员搭建了充分交流和学习的平台,达到了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互相促进的良好效果,对已获认可实验室和其他单位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实践有较强的指导作用,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会议期间,宋桂兰副秘书长在CNAS参会人员陪同下对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进行了现场调研,了解实验室需求,征求实验室对CNAS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进一步提升认可服务质量提供信息。

  此次会议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和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协办。已获认可实验室代表和省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北片)代表、省级疾控中心、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中国医学科学院等实验室管理分管领导及骨干人员等共330余人参加了会议。CNAS认可四处和财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