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白春礼:中科院重点实验室将稳妥推进科研实验室认可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17-09-30

  9月28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白春礼在出席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资深顾问座谈会时提出,中科院8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217个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将积极稳妥地推动科研实验室认可工作。

  白春礼表示,实验室认可意味着良好的实验室管理体系、过程控制和检测技术标准化,会对科研工作的组织、重大科研成果产出和产业化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2014年以来,中科院通过CNAS认可的检测实验室(或检测中心)从24个增长到38个,增长率达58.3%,远远超出CNAS同期认可检测实验室的增长率。

  白春礼指出,两年里,在各部门支持下,CNAS承担了《科研类实验室良好规范研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启动实施了《科研实验室认可关键技术研究》“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完成了《科研实验室良好规范》(草案),为我国建立科学、规范、实用的科研实验室国家认可制度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技术保障。他说,中科院正在积极探索适合科研实验室认可的方法与途经。中科院纳米研究中心率先开展了柔性印刷电子学和纳米生物检测两个科研实验室的认可示范,目前已经在《科研实验室良好规范》的框架下建立了适合各自研究特点的体系文件,并在实验室进行了初步运行磨合,管理规范对于这两个实验室的纳米技术转化研究过程控制、数据质量以及与行业规范的接轨起到了很好的保障和支撑作用。

  围绕如何进一步做好科研实验室认可工作,白春礼提出:一是把握国家实验室改革发展方向,服务科技创新;二是统筹协调《科研实验室认可规范》的普遍适用性和局部有效性,稳妥推进实施工作;三是突破科研实验室认可关键技术,进一步提升认可工作的科技含量;四是围绕《科研实验室认可规范》,加快应用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