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认可中心第三届科技大会成功举办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17-09-25

认可中心第三届科技大会成功举办

 

认可中心第三届科技大会成功举办

 

认可中心第三届科技大会成功举办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戚发轫院士作题为《航天技术与中国航天》的讲座

认可中心第三届科技大会成功举办

  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院士作题为《中国制造2025》的讲座

认可中心第三届科技大会成功举办

  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原副局长陈伯施介绍中国高铁动车组

认可中心第三届科技大会成功举办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工程大学翁辉副教授作题为《世界海军军舰现状与发展》的讲座

 

  2017年9月22日,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在北京召开了第三届科技大会。质检总局科技司领导、国家认监委科技与标准管理部副主任陈悦出席会议并讲话。认可中心主任、科技委主任肖建华发表讲话。认可中心副主任、科技委常务副主任宋桂兰作《科技工作报告(2002-2017)》。

  总局科技司领导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认可中心始终高度重视科技工作,紧紧围绕总局“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十二字方针,持续深化科技兴检理念,扎实落实科技质检建设各项任务,在创新环境、科研攻关、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成绩突出、成效明显。一是创新环境得到优化,二是科研创新取得突破,三是成果转化持续加强,四是科技人才不断涌现。他说,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创新的时代,也处在一个质量的时代。科技创新和质量提升相互促进、互为支撑。质量强,质量基础设施必须强。他对认可科技工作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和希望:一要加强科技规划实施,完善管理制度;二要加强科技创新,优化技术供给;三要加强国际互认合作,提高国际话语权;四要加强科技团队建设,营造创新氛围。

  陈悦在讲话中指出,认可中心抓住机遇,坚持重点攻关,强化自主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技术突破,科技工作取得显著成果,从“面”上看,自主创新能力有提升,从“点”上看,支撑引领作用有突破。她对认可科技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推动质量提升方面的基础作用,二是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认证认可强国建设中和“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推动作用,三是科研工作要有前瞻性和预见性,四是要群策群力加大科技人才队伍的培养力度。

  肖建华指出,中心成立15年来,认可科技工作支撑了发展,培养了队伍,发挥了重要作用。这得益于总局、认监委的正确领导和悉心指导,得益于中心领导班子对科技工作一贯高度重视,得益于大家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他强调,加强认可科技工作,支撑认可强国建设是中心科技工作的重要目标。要切实把握认可科技的主攻方向,聚焦认可科技的重点问题,坚持严谨务实的科技作风,加大认可基础技术领域和重点技术领域的科研力度,用创新破解发展瓶颈,用科技成果推动业务进步,为推动认可事业的健康发展,为认可更好地服务于国家质量提升行动和质量认证体系建设、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会议邀请了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院士、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戚发轫院士、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原副局长陈伯施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工程大学翁辉副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并作专题讲座。会议还表彰了获得首届认可科技进步奖、科技论文奖的获奖人员。认可中心全体员工参加了本次会议。

  认可中心科技大会四年一次,旨在总结科技工作的成绩和经验,展示科技对认可事业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了解国家科技发展的新趋势和新成就,加强员工的科研意识,营造崇尚科学的氛围。认可中心自成立以来,认可科技成果结出丰硕成果,获得一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3项质检总局“科技兴检奖”,7项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科研数量、研究领域和科研经费持续增长,累计承担各类科技项目198项,科研经费总计投入7474万元。同时,以体制促科研,发布了《科技奖励办法》,设立了“认可科技进步奖”,鼓励员工积极开展或参与科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