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CNAS秘书长、IAF主席肖建华出席“全球质量挑战的答案:国家质量基础设施”论坛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17-09-18

CNAS秘书长、IAF主席肖建华出席“全球质量挑战的答案:国家质量基础设施”论坛

  2017年9月15日,第二届中国质量(上海)大会分论坛“全球质量挑战的答案: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秘书长,国际认可论坛(IAF)主席肖建华出席论坛并发表了主旨演讲。

  围绕“合格评定认可与质量基础设施”主题,肖建华强调,合格评定和认可是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有机组成部分。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认可得到广泛发展,形成了全球网络。认可促进贸易、支持监管、保护消费者和环境、服务可持续发展的质量基础设施作用得到显著增强。

  聚焦质量基础设施的协同发展,结合相关国际组织的实践,肖建华指出,认可、合格评定与计量、标准紧密关联,共同支撑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性质量解决方案。结合我国实施集中统一的国家认可制度的具体实践,肖建华从服务市场、服务监管、服务外贸三个方面,强调中国认可走国际化和中国化相结合发展之路,在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中的作用日益增强。肖建华表示,CNAS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相关技术机构的协同发展,促进提升国家质量基础设施整体效能,更好服务全面提高质量。

  论坛取得良好效果。来自国际电工委员会、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俄罗斯全俄光学与物理研究院、欧洲认可合作组织、英国标准协会,以及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质量基础设施相关组织负责人、知名质量专家围绕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主题进行研讨,交流国际质量基础设施发展的最新趋势,展示中国质量基础设施发展的最新成就,推广先进质量管理理念和方法,引导社会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此次论坛也是2017年中国“质量月”活动的一部分,由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等质量基础设施相关专业机构共同承办,旨在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提高全民族质量意识,大力营造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注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