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我国专家赴哈萨克斯坦开展援助培训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17-08-18

我国专家赴哈萨克斯坦开展援助培训

  2017年7月25日至28日,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派出两名专家赴哈萨克斯坦国家认可机构(NCA),就有机产品认证认可开展了技术培训。

  根据《至2020哈萨克斯坦农工综合体发展新纲要》,哈萨克斯坦致力于发展有机农产品生产、增加有机农产品销售。2015年11月27日,哈萨克斯坦通过了《有机产品生产法》。该法令要求认证机构开展有机产品认证,目前NCA正在研究开发有机产品认证认可制度。但目前哈萨克斯坦尚未建立有机产品认证机构,急缺有机产品认证认可的技术和经验,急缺有机产品认证机构认可评审员的培训。

  在国家认监委《共同推动认证认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景与行动》指导下,应哈萨克斯坦邀请,CNAS精心准备了本次培训。

  在培训中,CNAS专家介绍了中国有机产品认可制度,认可要求,以及有机产品认证认可案例分析等。针对哈萨克斯坦在研发有机产品认证认可制度中的问题,CNAS专家进行了解答,提出了符合哈萨克斯坦国情的意见和建议。CNAS专家还重点介绍了我国具有中国特色的认可体系,我国认证认可的基本法规,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认可合作情况。

  NCA评审员、大学和科研机构有机产品技术专家,以及认证机构的代表等20余人参加了培训。NCA高度评价本次CNAS专家的援助培训工作,称“培训非常实用,对我们的制度建立很有帮助”,“CNAS认可制度先进,认可体系成熟,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培训增进了哈萨克斯坦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了解,提供了中国在有机产品认证领域的认可技术和经验,对推动哈萨克斯坦国家有机产品认证和认可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