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CNAS与公安部联合开展全国公安机关刑事技术实验室电子物证专业现场能力验证活动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17-05-05

CNAS与公安部联合开展全国公安机关刑事技术实验室电子物证专业现场能力验证活动

  2017年4月25日,由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和公安部刑事侦查局联合组织的2017年全国公安机关刑事技术实验室电子物证专业能力验证专项活动在福建举办。CNAS副秘书长宋桂兰、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刘忠义,以及福建省公安厅相关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来自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的48支鉴定队伍共计百余名公安干警参加了本次现场活动。

  刘忠义在致辞中说,自2006年至今,公安部和CNAS共同开展了9次能力验证活动。这不仅有力促进了刑事技术鉴定的规范化建设,提升了鉴定能力、强化了鉴定质量,也为了解全国刑事技术实验室的检验鉴定能力和水平提供了重要参考,为制定发展规划、研究宏观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电子物证已成为刑侦部门打击犯罪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公安机关刑事技术部门高度重视电子物证质量建设工作,此次能力验证活动将展示公安机关刑事技术实验室电子物证检验鉴定的真实水平,全面提升鉴定能力,为公安机关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更加有力的技术支撑。

  宋桂兰在致辞中回顾了我国开展能力验证活动、能力验证提供者(PTP)认可,以及签署PTP国际互认协议的发展历程。她表示,随着各方对实验室数据可靠性要求的提高,能力验证作为判定实验室技术能力的主要手段之一,越来越受到各方重视。公安部和CNAS在能力验证和实验室认可方面有很好的合作基础,此次公安系统现场能力验证活动不仅有利于公安机关刑事技术实验室能力建设,对于能力验证活动的开展方式、人员能力评价等能力验证技术的发展也具有积极的探索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