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为产品质量筑起安全防护墙 ——浙江帅丰电器有限公司实验室获得CNAS认可背后的故事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16-09-26

 

  

为产品质量筑起安全防护墙 ——浙江帅丰电器有限公司实验室获得CNAS认可背后的故事

 

为产品质量筑起安全防护墙 ——浙江帅丰电器有限公司实验室获得CNAS认可背后的故事

  干烟气中一氧化碳浓度是多少?能效等级是几级?气味降低度有多少?这是浙江帅丰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帅丰)实验室经常收到母体公司工程师来电时需要回答的问题。而在一年以前,这些检测手段都是一片空白,仅有的一些简单检测项目,根本满足不了公司开发新产品的要求,严重阻碍了公司新产品开发的进度以及公司的整体战略发展。

  帅丰成立于1990年,致力于厨电事业26年,现已成为国内专业的集成灶品牌运营商,是浙江名牌产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单位、浙江省燃气具和厨具厨电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

  解决技术发展瓶颈

  2015年3月19日,国家发改委、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发布了《家用燃气灶具能源效率标识实施规则》(自2015年12月1日起实施),要求在开展集成灶能效等级检测时,需要在开启集成灶最大排风量的试验条件下开展试验。这一规则的出台,为集成灶行业带来了很大挑战,因为集成灶在开启最大排风量时,要带走一部分热量,从而影响到集成灶燃气部分的热效率,大部分产品的能效等级只能达到最基本的3级水平。

  帅丰产品线以集成灶为主,如果产品能效等级仅停留在3级,势必会影响产品的市场竞争力。2015年上半年,公司全体工程师围绕这一课题不断突破,但由于该企业实验室尚未建成,每次需要将样机送到第三方机构检测,周期十分漫长,进展十分缓慢。面对日趋严峻的市场竞争形势,建立企业实验室成为非常迫切的任务。

  2015年6月,帅丰实验室成立,现已建成燃气试验室、电气试验室、噪声试验室、气味降低度试验室、油脂分离度试验室、电磁抗扰度试验室和环境试验室,全方位覆盖了集成灶重要指标检测。

  帅丰实验室建成后,经过工程师们不断地检测、改进、再检测、再改进,在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帅丰公司主力产品的能效等级全部达到了一级水平。帅丰实验室解决了产品的技术难题和技术发展瓶颈,为产品的不断创新和技术突破,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实现质的飞跃

  在筹建之初,为了使实验室符合国际规范,增强实验室的市场竞争力,进一步赢得政府部门、社会各界的信任,帅丰就同步考虑了申请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实验室认可。

  在帅丰看来,获得认可对企业好处多多:获认可实验室将被列入CNAS获准认可机构名录,在CNAS网站发布。获认可实验室出具的属于认可范围项目的检测报告,可加盖CNAS认可标识和ILAC-MRA/CNAS国际互认联合标识,检测结果在70多个国家和地区可以得到互认。

  在大量准备工作基础上,2016年4月,帅丰实验室向CNAS提出了认可申请。在申请认可的各个阶段,CNAS专家对实验室管理体系方面提出了许多实实在在、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对实验室管理体系的建设和提升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就在实验室在进入文件审核阶段后,审核专家提出实验室涉及的CNAS-CL11应用说明未能提供电源特性的具体数据。由于帅丰实验室涉及到电气领域的项目,电源特性将直接影响到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实验室立即开展对CNAS-CL11应用说明的再次学习和核查对电源特性的具体项目,发现其中电源质量谐波畸变的实测数据为4.7%,接近应用说明要求的5%的临界值,而国外发达国家在开展特别是电气产品待机功率和关机功率试验时,要求电源谐波畸变应小于2%。实验室发现这一问题以后,立即请教CNAS电气委员会专家,在CNAS电气委员会专家的帮助下,找到了原因——是由于实验室电源入口的变压器由于使用年限过久所造成,在重新更换变压器后,电源谐波畸变从4.7%降到了1.9%的水平,完全符合CNAS-CL11应用说明的要求。

  像上面这样的例子还很多,在认可申请的各个环节,无论是在受理审查阶段、文件审查阶段还是现场评审阶段,CNAS专家都对帅丰实验室开展了仔细、认真、负责任的评审,层层把关,对评审结果做出了客观、公正的评价,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帮助帅丰实验室在的技术能力和管理水平均有了质的飞跃。

  2016年7月18日,帅丰实验室通过CNAS的层层严格评审,获得CNAS实验室认可证书,这标志着帅丰实验室的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再次凸显了帅丰的科研实力,对帅丰产品安全保障和性能的提升有非常大的促进意义,也加强了企业进一步拓展国内和海外市场的信心。帅丰由此成为集成灶行业首家获得CNAS认可证书的实验室,对集成灶行业的整体发展、行业的技术升级起到了带头和示范作用。

  提升实验室管理水平

  能力验证和实验室间数据比对活动,是实验室外部质量控制的重要手段之一。作为申请认可的必备条件之一,帅丰参与了能力验证和实验室数据比对活动。对于刚成立不久、从未开展过能力验证活动的实验室来讲,这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是一个实实在在的技术大考核。

  在帅丰实验室提交申请资料后,CNAS项目主管在审核时,发现实验室缺少一个变压器温升的能力验证子领域,于是向实验室推荐了两家国内已获得CNAS能力验证资质的能力验证机构。实验室在收到样品后,发现这是一个常见的安全隔离变压器,但指导书只给出了额定技术数据,而没有配置负载,负载需要由实验室根据额定技术数据的信息来自行处理。负载应该是怎样的?是感性负载还是阻性负载?负载的容量应该多大?实验室现配置的电桥的精度是否满足测量要求?环境温度能否控制在指导书要求的范围内?任何一处出现问题,都会导致结果不满意,这些问题一下子暴露出来。

  实验室技术负责人和检测人员仔细学习和研究检测标准方法、仔细核查仪器设备的准确度及环境设施,并查遍了国际电工委员会电工产品合格测试与认证组织(IECEE)下的检测实验室委员会(CTL)决议中与变压器温升有关的决议,根据作业指导书提供的信息,准确地找到了所需的负载类型,所提交结果的Z比分数也达到了0.43的较高水平。

  通过开展各类能力验证活动和实验室间的数据比对,以及开展各类内部质量控制活动,帅丰实验室使实验室的检测能力水平有了质的飞跃,为实验室提供准确的检测结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自获得认可以来,帅丰实验室成为解决集成灶技术难题和技术发展瓶颈的重要载体,为集成灶行业发展贡献了力量。

  帅丰公司目前同时参与6项国家标准、两项行业标准和1项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同时还参与了ISO/TC291/WG1工作组的活动。帅丰实验室建成、尤其是获得认可后,开始在这些标准在制修订过程中承担更多的验证试验的任务。特别是在集成灶浙江制造标准的起草阶段,更是承担了该标准主要安全和性能条款的验证试验,为标准的最后定稿作出了较大的贡献。

  获得CNAS实验室认可证书,只代表实验室具备了相应的检测能力,为了确保实验室永葆青春,具有长久的生命力和活力,帅丰将始终坚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和发展的根本”,严格遵守CNAS各项认可准则、认可规则的要求,在市场竞争中靠技术优势不断前进。

  (作者为浙江帅丰电器有限公司实验室主任、CNAS授权签字人兼技术负责人)

  原文链接:http://epaper.cqn.com.cn/html/2016-09/22/content_72161.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