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全国认证认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实验室认可分技术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吉林松原市召开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16-06-30

全国认证认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实验室认可分技术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吉林松原市召开

 

全国认证认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实验室认可分技术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吉林松原市召开

  2016年6月21至22日,全国认证认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实验室认可分技术委员会(SAC/TC261)第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吉林松原市召开。松原市委常委、副市长王琳,SAC/TC261秘书长生飞,SAC/TC261/SC1主任委员宋桂兰出席会议并讲话,SAC/TC261/SC1委员及有关单位的3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王琳副市长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松原市的自然资源条件、区位优势、城市发展规划和未来的发展前景,以及认证认可标准化工作在当地经济发展中作用的思考。

  生飞秘书长首先肯定了TC261/SC1取得的成绩。在深化国家标准化改革之际,TC261/SC1能够紧紧围绕国家标准的基础通用、公益性作用和对政府支撑的定位,积极组织开展标准的复审、标准有效性评价和实验室认可标准体系表的研究编制等工作。组织编写的有关实验室认可的第一本工具书《实验室认可作用与贡献案例集》,可望提炼成为ISO/CASCAO的案例,以进一步扩大中国在国际标准化领域的影响力。他希望SC1作为TC261唯一的分技术委员会,在新的一年里,能够再接再厉取得更大的成绩,在配合TC261完成对国家标准的全面集中复审工作的同时,能够进一步提高各位委员的参与度,使实验室认可领域标准化工作更加完善,更加规范,以适应建设认证认可强国的需要。生飞秘书长还强调了标准的应用问题,希望认证认可标准化能为地方的特色经济发展服务。标准化的工作不仅仅是组织制定标准,也要宣传、推广和使用标准。

  宋桂兰指出,近年来我国在实验室认可领域的标准化工作取得了很大进步。在很多相关国际标准的制修订工作中,我国都有成员代表中国或者代表相关国际组织参与ISO标准的讨论,极大地提高了中国在国际标准制修订过程中的话语权。我国制定的生物安全国家标准(GB19489)已成为国际相关生物安全标准的参考标准。她强调,在实验室认可领域,国际互认是优势,产生的标准要尽量推到国际上。她还介绍了SC1在标准评估、认可标准体系表研究、标准宣贯等方面的工作。希望委员们今后能够加大实验室认可分技术委员会工作参与力度,在实验室认可工具箱开发和实验室认可分技术委员会通讯制作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共同促进SC1的发展壮大,全面支持TC261的各项工作。

  SC1秘书处向大会作了2015年工作报告,汇报了2016年度工作计划。与会委员审议通过了上述报告和工作计划,讨论了实验室认可标准体系表、实验室认可工具箱的第二本工具书以及认可术语定义大纲,并对2016年度的国家标准制修订建议进行了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