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认可中心主任、IAF主席肖建华出席铁路标准与铁路认证认可论坛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16-06-22

认可中心主任、IAF主席肖建华出席铁路标准与铁路认证认可论坛

 

认可中心主任、IAF主席肖建华出席铁路标准与铁路认证认可论坛

  

  2016621日,第九届世界认可日分场活动铁路标准与铁路认证认可论坛在北京举行。政府相关部门领导、铁路技术装备企业代表、行业专家学者等国内外嘉宾,围绕铁路标准、知识产权、铁路认证认可进行专题研讨,共谋铁路的国际合作与创新发展。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主任、国际认可论坛(IAF)主席肖建华出席会议,并围绕“认可:支持公共政策的全球性工具”发表主题演讲。

  肖建华首先介绍了国际上认可服务经济全球化的整体情况。他强调,今年是第九个世界认可日,IAF和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设定今年世界认可日的国际主题是:“认可——支持公共政策的全球性工具”。IAFILAC通过建立认可多边互认协议,促进全球合格评定认可的一致性,促进国际经济贸易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目前,在全球范围已认可4,000多家认证机构、8,000多家检验机构、62,000多家实验室,形成了广泛的国际认可互认网络。认可作为支持公共政策的全球性工具,IAF/ILAC国际互认平台为各国政府和监管机构,为使用方、采购方等方面,选择有能力的合格评定机构提供国际化的专业支持,有利于增强监管机构、使用方、贸易需方等对合格评定机构能力的信任,降低管理风险,减轻重复合格评定。

  围绕认可在中国的发展,肖建华重点介绍了认可服务质量强国建设的情况。他强调, 认可有利于助力政府降低监管成本、减少行政风险、优化资源配置。在我国,伴随铁路事业的发展,对铁路产品质量、运输安全和创新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推动了铁路相关检验检测认证技术的不断发展,认可的技术支撑作用日益得到增强。目前,我国共有600多家铁路相关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获得CNAS认可,认可的相关认证证书1.2万余张,为铁路建设和运输生产积极提供技术保障。他表示,认可为技术先进的中国高铁提供创新支持,认可为安全可靠的中国高铁提供基础保障,认可助力中国高铁走向世界。

  论坛期间,与会嘉宾一行还参观了“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览会”,切身感受中国铁路发展成就以及铁路国际合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