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实验室认可代码分类研究和改进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15-02-10

  2015年1月,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正式发布了《实验室认可领域分类》(CNAS-AL06:2015),实验室认可代码分类的研究和改进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

  实验室认可领域分类是实验室认可制度的基础,是实验室认可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推动实验室的国家认可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随着国民经济和社会的不断进步以及我国认可事业的快速发展,实验室认可领域涉及面越来越广、认可技术工作越来越细化,《实验室认可领域分类》在使用过程中的不足已逐渐显现,如部分实验室认可领域分类描述不准确、某些实验室认可领域分类缺失、有些实验室认可领域分类之间出现交叉和重复等,这些问题制约着实验室认可质量的进一步提升。而且,随着认可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对《实验室认可领域分类》的统计查询功能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急需对《实验室认可领域分类》进行改进和完善,以适应认可工作的持续发展。为此,CNAS将“实验室认可代码分类的研究和改进工作”列为2012年重点工作,并成立了以秘书处主管领导牵头,秘书处8个处室的59位同志以及相关行业500多位同志参加的研究工作组。通过历时两年的系统研究和总结,于今年1月正式发布《实验室认可领域分类》,并组织专家组成编写委员会编写了《<实验室认可领域分类>(CNAS-AL06:2015)理解与应用指南》,该书已于2015年1月在中国质检出版社出版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