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全国认证机构认可年会在京召开车文毅出席并讲话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10-10-13

    2010年10月12-13日,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全国认证机构认可年会。国家认监委副主任车文毅出席会议并讲话。CNAS秘书长肖建华、副秘书长樊恩健做工作报告。国家认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来自全国124家认证机构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认监委副主任车文毅在讲话中肯定了认证认可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认可是确保认证有效性的重要评价和保障手段,通过认证,提高了产品、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近年来,认证认可在促进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今后,要明确责任,提升质量,实现认证认可事业科学发展。他提出,要夯牢责任意识,狠抓责任落实,促进认证质量提升;加强能力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增强认证机构竞争力;推进认证认可文化建设,提升认证认可形象,促进认证认可行业良性发展。
    CNAS秘书长肖建华在报告中通报了我国认证机构认可总体发展情况。他说,我国认证认可事业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迅猛。认证机构认可发展初期仅有3个领域,79家认证机构,经认可的认证机构颁发的认证证书共计7万余张。经过八年发展,我国已具有11个认可领域,124家认证机构,经认可的认证机构颁发的现行有效认证证书总量达到529,826份。认可领域增长率为267%;认证证书量增长率达到614%。他指出,目前认证认可的发展速度进入小幅调整阶段,整体认证数量上涨趋势放缓。他同时通报了国际认证机构认可发展的总体情况。
    CNAS副秘书长樊恩健做工作报告。他总结了2010年CNAS认证机构认可工作,回顾了“十一五”期间认证机构认可的整体状况,并提出了“十二五”期间的工作设想。他强调,“十二五”期间,认证机构认可工作要着力在认可约束、客户服务、自身建设上求发展;在国际上加强多边和双边合作,积极参与国际交流,提高国际地位;在国内继续完善认可体制,积极宣传认可的本质与作用,围绕国家大局开展工作。
    本届年会以“质量提升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战略研究、政策制定为内容,围绕制约认证机构发展的问题、获证组织的期望、认证风险等议题展开研讨。各认证机构代表在发言中深入分析现存问题,分别从各自的角度为破解认证认可工作难题和认证机构认可发展建言献策,并对《认可工作发展“十二五”规划(初稿)》提出了建议。本届年会的成果将汇编成《认证机构认可发展研究》,供有关方面参考。
    认可机构认可年会由CNAS主办,每年一届,旨在总结经验,研究政策,研讨问题、技术交流等认证机构认可的业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