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CNAS召开医学实验室认可知识宣贯会议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10-08-09

    为了适应医学实验室ISO15189认可工作的发展需求,给申请认可的医学实验室提供更好的服务,切实提高医学实验室认可申请的质量,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于2010年7月30日至31日在安徽省合肥市举办了医学实验室认可知识宣贯会议。共有来自23个省、市、自治区,80家医学实验室的164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CNAS副秘书长宋桂兰为本次会议作了重要讲话。她介绍了CNAS实验室认可的历史和现状,CNAS获得国际互认的基本情况及其在国际认可事务中发挥的作用,CNAS认可工作推动国内各行业发展,尤其是在规范医学实验室管理、促进学科发展中起到的促进作用。她强调,为了维持认可的有效性和权威性,CNAS医学实验室认可始终定位在高端水平,CNAS将持续完善医学实验室认可制度,深化认可技术要求。此外,医学实验室管理体系的运行需要一定的成本,所以医学实验室应在各方面条件成熟的情况下申请认可。最后,她还重点强调了CNAS廉政建设的要求,希望实验室一定积极配合。
    本次会议向意向申请认可的医学实验室介绍了CNAS医学实验室认可体系文件、CNAS医学实验室认可流程、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认可申请指南、医学实验室认可技术要求的关键控制点以及实验室管理体系文件编制要求及注意事项。
    通过此次会议,CNAS明确了医学实验室认可的相关政策及具体的认可申请要求,分享了有关专家进行实验室管理体系建设、技术准备及运行的相关经验,受到了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和充分肯定。
    CNAS考虑将定期开展此类为认可客户提供增值服务的培训,使有申请意向和正在进行认可申请准备的各医学实验室能够及时了解认可的相关要求,得到正确的指导,确保医学实验室认可的质量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