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强化评审队伍建设,促进认可质量提升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11-07-21

    2011年7月19日,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秘书处召开基础建设年专项会议,专门研究评审员队伍建设和廉政工作。CNAS秘书长肖建华,副秘书长樊恩健和宋桂兰,秘书长助理牟宏建和李燕,以及各处室负责人约30多人出席会议。
    肖建华秘书长指出,要充分认识评审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同志在201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国家发展的战略资源”。国家质检总局支树平局长提出了“弘扬科学精神,建设科技质检”的具体要求。这些都离不开具有高水准、素质高和业务精的专家队伍。当前加强评审员队伍建设,不仅是认可基础建设年的重要工作内容,也是强化认可质量风险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评审员是认可工作中最核心的技术保障,也是国家认可技术权威性的具体体现。“十一五”期间,认可评审员为认可事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不仅反映在认可数量上,增加了6倍,认可的认证机构、实验室和检查机构总数近5000家;还体现在认可业务领域的不断拓展、服务社会的能力不断提升上。“十二五”期间,我们的认可事业仍然处于发展的良好机遇期,需要我们紧紧围绕着国家质检总局提出的“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的工作要求,深入研究评审员队伍建设遇到的困难和难题,面对复杂问题要有耐心,应突出重点,加大力度,完善制度,减少风险。
    樊恩健副秘书长讲到,评审员工作内容、性质和特点决定评审员管理与使用的复杂性。尽管解决复杂问题难度比较大,但是我们有信心逐步解决好,通过讨论和研究有助于我们加快推进评审员队伍建设的步伐。
    宋桂兰副秘书长充分肯定了评审员管理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也希望继续总结以往成功经验,集中精力,深入研究和协调解决当前在认可快速发展阶段评审员技术能力还有待于加强等突出问题。
    会议听取了秘书长助理牟宏建关于评审员作风建设防止权力不正确使用、加强监管和纪律检查等方面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和不定期随机抽查情况的介绍;听取了评审员处负责人关于评审员现状、管理和使用情况,结合实际所做的深入研究和现状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解决方案等情况介绍。
    会上大家围绕评审员队伍建设、专职评审员短缺,评审员使用不均衡、评审员作风建设、以及涉及认可质量风险管理等问题进行了发言和充分讨论。
     目前,CNAS拥有认证机构、实验室和检查机构认可评审员共3766人;技术专家783人。这些评审员和专家大部分来自各个行业或领域知名的科研院所和国家产品质检中心等专业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