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2009年度CCC指定认证机构及工厂检查员监督检查总结大会在京召开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10-03-19

    2010年3月10―11日,国家认监委认证监管部和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共同组织召开了2009年度CCC指定认证机构及工厂检查员监督检查总结大会。国家认监委总工刘卫军、认证监管部主任陆梅和认可中心副主任樊恩健出席并讲话。会议由国家认监委认证监管部李春江处长主持。国家认监委、认可中心负责CCC专项检查工作的有关同志及指定认证机构负责人和有关专家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国家认监委总工刘卫军听取了2009年度CCC指定认证机构及工厂检查员监督检查工作通报后做了总结讲话,他代表委领导感谢大家多年来为了做好CCC认证工作而做出的努力。他首先从CCC认证作为一种市场准入制度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及CCC认证工作发展现状等方面分析了CCC认证工作面临的形势、机遇和挑战。同时,他指出大质量工作机制的建设,认证认可工作的责任定位、目标定位,加强认证认可工作科学性、有效性、服务性、权威性,加强认证认可技术基础建设和队伍建设是2010年认证认可工作的重点和着力点。最后,他向CCC指定认证机构提出了希望,要求机构结合国家质检总局质量提升活动开展工作,并提出做好CCC认证工作,提高认识是前提,心中有数是关键,教育培训是基础,制度规范是手段,后续监管是保障,信息通报是义务。
    国家认监委认证监管部主任陆梅肯定了2009年CCC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同时就认证监管部2010年的主要工作向与会代表作了通报。她说,2010年认证监管部要以“质量为基础,安全为底线”的精神和要求开展工作:继续开展质量提升活动;认真建设大质量工作机制和大质量文化;继续加强监督检查,加强产品质量监管的长效机制。她进一步介绍了2010年CCC专项监督检查的工作思路,并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认可中心副主任樊恩健在讲话中指出,在认监委的领导下,CCC专项监督检查制度不断完善,实施工作更加规范,取得了成绩和丰富了经验。为更好完成专项检查工作,认可中心自身加强了专项监督检查制度和队伍建设,完善了机制,提升了检查队伍的能力。他强调说,CCC产品认证既要控制质量又要保证安全,CCC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意义重大,认可中心将一如既往地全力配合、协助认监委做好CCC专项检查工作。
    认可中心督查处负责人从2009年度CCC指定认证机构及工厂检查员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的基本情况、主要特点、主要问题及统计分析、“三个体系”建设情况、对强制性产品认证工作基本评价等五个方面进行了通报。
    会议还向10家CCC指定认证机构通报了2009年度对CCC指定认证机构及工厂检查员的监督检查的具体结果,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
    会上,评审员和专家就2010年专项监督检查领域、检查内容、检查方式及改进意见等工作进行了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