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检测实验室安全国际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10-02-09

    2010年1月26-27日,检测实验室安全国际研讨会在杭州举办。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副主任兼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副秘书长宋桂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邀请了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RMIT)应用科学学院Neale Jackson博士来华讲解了实验室安全标准和相关要求。
    会议由CNAS实验室技术委员会电气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协办,浙江立德产品技术有限公司承办。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认证认可处处长丁艺宏出席会议并讲话。浙江检科院副院长、浙江立德公司总经理徐哲谆主持了会议。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代表、CNAS电气专委会委员、检测实验室管理者、安全管理人员和检测实验室安全项目组成员共48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这次研讨会是配合国家质检总局科技项目“检测实验室安全运行认可评价技术研究与示范”需求举办,该项目由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牵头,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等五家单位共同参与,旨在研究检测实验室安全运行评价关键技术、制定与电气检测实验室相关的安全指南及相关标准。
    会上,宋桂兰副主任介绍了国内外实验室认可发展动态,并对研究认可风险和检测实验室安全提出了具体要求。Jackson博士针对实验室风险管理、法规、策划和运行、实验化学因素、机械因素、电气因素、设计和结构、安全审核和检查及危险物质的使用和储存等专题进行了详细讲解。Jackson博士还展示了由RMIT等大学联合研究的化学实验室安全成果软件。电气专委会主任委员吴国平报告了检测实验室安全研究项目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以及项目的进展情况。会议期间,参会代表就检测实验室安全主题踊跃提问、互动,会议取得预期效果。
    这次研讨会的举办对实验室安全科研项目的实施,提高国内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会议同期召开了电气专委会2009年年会和实验室安全项目第四次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