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CNAS专门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10-01-29

    2010年1月28日,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专门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认监委副主任车文毅出席会议并讲话。CNAS秘书长肖建华作2009年秘书处工作报告与国际认可发展情况报告。会议由CNAS副秘书长刘欣主持。CNAS副秘书长樊恩健宣布CNAS第二届委员会换届和改选原则和方案。CNAS副秘书长宋桂兰通报了CNAS委员会2009年日常工作情况,CNAS六个专门委员会委员约220多名参加会议,秘书处相关人员列席会议。
    车文毅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09年认可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说,2009年认可工作取得了新成绩,迈上了新台阶。突出表现在:利用“质量和安全年”平台,在推动认可工作向广度延伸方面取得了满意的成绩;利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平台,在推动认可工作向深度开展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利用国际合作与交流平台,在推动认可工作向高度提升方面取得新的进展。
车文毅指出,2010年,认证认可在强化质量保障作用、推动产业提质升级、服务外交外贸大局等方面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面临着新的要求、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2010年,要努力提高服务大局的质量和水平,要努力增强服务大局的本领和能力,要努力提升认可工作的影响和地位,将认可工作推上新的台阶。
    会议听取了CNAS秘书处秘书长肖建华的工作报告,以及国际认可发展趋势的报告。肖建华指出,2009年,CNAS秘书处认真落实“质量和安全年”重点工作,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认可业务工作有序开展,在完善认可约束机制、推进国际合作与海峡两岸交流、加强自身建设和基础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成绩。
    肖建华强调,2010年认可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国质检工作会议和全国认证认可工作会议的最新部署,以质量提升活动为载体,以加强基础建设为重点,完善认可服务机制,深化认可服务措施,适度扩展认可服务范围,大力增强认可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认可发展质量,开创认可工作新局面,推进我国认可事业持续向前发展。他从战略研究、制度建设、风险控制、国际合作、队伍建设、基础工作六个方面,部署了2010年的整体工作。
    肖建华秘书长还通报了参加2009年IAF和ILAC年会的情况,年会的重要内容、决定和热点问题,介绍了国际认可发展的趋势。
    在下午分别召开的各委员会专门会议上,与会人员就本委员会2009年工作报告和2010年工作要点进行了专题审议,并针对相关文件、换届提案展开讨论。
    CNAS专门委员会根据《中国合格评定委员会章程》、由全体委员会批准设立,负责相关专项工作。在CNAS当前的组织机构中有认证机构技术委员会、实验室技术委员会、检查机构技术委员会、评定委员会、申诉委员会、最终用户委员会共六个专门委员会。专门委员会会议每年召开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