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CNAS动植物检验检疫专业委员会年会在苏州召开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10-01-29

    2010年1月21-23日,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实验室技术委员会动植检验检疫专业委员会在苏州召开了2009年度会议。专业委员会委员、特邀专家、江苏和苏州检验检疫局有关领导出席年会。CNAS实验室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了2009年专业委员会工作进展,结合目前我国国民经济及质检领域发展的形势,评估了面临的主要问题,探讨了解决的方案,规划了近期工作安排。2009年,以委员单位牵头、相关委员参与的方式申报、开展了“动物检疫实验室测量不确定度的评估与应用”等科研课题研究,取得了一定进展。
    动、植物检验检疫组分别进行了分组讨论,内容涉及对认可文件,如CNAS-CL22:2006) 的适用性进行评价及修订;研究认可标准的理解及评审过程中所依据的文件的补充与完善,开展了动物检疫实验室测量不确定度的评估及应用研究;研究制定动物检疫方法/标准验证与确认程序;完成“动物传染病ELISA检测技术确认规范”和 “动物传染病PCR检测技术确认规范”前期研究;分析研究了植物检疫领域技术动态和能力验证工作面临的各种问题,根据轻重缓急分类,确定了下一步工作规划,并落实到人,确保完成任务目标,如研究植检能力验证工作的指南性文件;从技术层面,草拟近期植检能力验证工作计划,提交认监委、CNAS和总局动植司;开展能力验证的技术培训。
    会议还讨论了2010年动植检检疫专业委员会工作计划,将坚持技术研究与认可需求紧密结合的工作思路,主动与动植检领域主管部门汇报沟通,根据总局动植司、认监委等管理部门的规划及贯彻落实措施,理清本专业委员会工作思路,找到自己的不足,形成特点。各位委员也对如何更好地发挥专委会的作用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