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认可中心召开国际合作工作会议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10-01-05

    2009年12月22日,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召开国际合作工作会议,认可中心主任肖建华、书记刘欣、副主任樊恩健、国家认监委国际合作部主任薄昱民出席了会议,认可中心副主任宋桂兰主持了会议。认监委国际合作部杜春景处长、魏东副处长和认可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认可中心主任肖建华在会上作了讲话。关于国际认可发展形势,他指出,合格评定认可在全球层面总体上呈现出广泛、深入、合作发展的态势:一是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和全球性问题进一步推动了采用合格评定认可制度,欧美利用认可的第三方合格评定趋势向好,欧盟法规《关于认可和产品营销市场监督的要求》将于2010年1月1日正式生效,从法律上规定一个国家政府只能建立一个统一的国家认可机构,将认可与市场监督并列在一部法规中,有力地提升了认可工作的地位,美国食品安全相关法案以及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采用认可的第三方合格评定结果等具有示范作用;二是国际互认制度进入全面深化发展的新阶段,国际认可论坛(IAF)和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互认协议范围显著拓展,全球性合格评定制度与IAF和ILAC认可互认制度的依托关系持续发展,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三大合格评定制度利用ILAC和IAF互认的认可制度将进入新阶段,IAF与全球良好农业规范(GlobalGAP)、全球食品安全行动计划(GFSI)、国际森林认证承认计划(PEFC)的合作,ILAC与国际反兴奋剂组织(WADA)的合作不断加深;三是合格评定认可制度的建立在全球范围更趋普遍化;四是认可机制逐步创新,认可结果日益受到关注;五是IAF和ILAC重视与政府监管部门、合格评定制度拥有者等最终用户的联系与合作;六是IAF和ILAC加强合作,经过八年来的合作融合,取得了积极成果。
    肖建华表示,服务于国家外交外贸,服务于国内市场的国际化竞争,国际化是中国认可的必然要求,中国认可机构的国际互认地位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我国质量安全水平比发达国家低,认可制度发挥作用的程度相对比较高,同时认可风险相对也比较大。国际要求的协调一致决定了通用性强的特点,实施的有效性需要结合专业特点、结合国情特点,并得到国际同行的认同。中国认可机构走国际化和中国化相结合的认可体系道路,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有具备条件而起引领作用的方面,也有针对发展特点需要加强的地方,这些方面都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与不少发达国家认可机构相比,我们的认可工作有优势、也有不足,我们既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夜郎自大,既要坚定信心,又要清醒认识。
    肖建华在讲话中强调,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认监委从我国认证认可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对认证认可的国际合作给予了高度的重视。认可中心始终将国际合作摆在重要的位置,按照认证认可国际合作的总体原则,结合认可工作的具体实际,形成了认可工作国际合作“多边全面参与、局部引领,双边突出重点、对我有利,履行国际协议义务,服务国内认可发展”的工作模式,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一是在国际和区域认可组织中有5人曾经担任过或正在担任着不同层次的领导职务,有6人作为国际互认同行评审员参与了对其他成员认可机构的10多次互认同行评审,积极了发挥领导和专家作用;二是积极参与了国际与区域认可组织很多文件制订的研究,提出了大量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在能力验证方面组织了十多项亚太区域认可合作组织的能力验证计划;四是有针对性地开展双边合作,与8个国家认可机构签订了双边合作协议。
关于今后的工作,肖建华指出,一是要继续积极开展认可的国际合作,围绕国家外交外贸大局,遵循国家认监委的总体部署,结合认可工作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的统筹管理,进一步提升国际合作的整体效果;二是要严守外事纪律;三是要承办好2010年IAF/ILAC联合年会。
    国家认监委国际合作部主任薄昱民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认可中心的国际合作工作,用“祝贺”、“感谢”、“分享”和“期待”这四个关键词充分肯定了近年来认可中心国际合作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殷切希望。
    薄昱民首先对认可中心近年来在我国认证认可体系国际化方面的突出贡献表示祝贺。她特别强调了认可中心提出的“国际化准则,中国化运作”理念,认为这是从追随式的国际规则中国化到引领式的中国实践国际化的巨大转折与飞跃。
薄昱民还代表国家认监委总工程师刘卫军向认可中心对认证认可国际合作大平台的搭建和奉献表示感谢。尤其是在2009年,认可中心通过认证认可与质量安全暨国际认可日系列宣传等重大宣传活动,全面宣传并延展了认证认可国际合作平台。在对台合作方面,认可中心成功承办两岸认证认可研讨会,充分发挥了基础性平台作用并取得两岸认证认可合作实质性成果。
    薄昱民还与我们分享了2010年认监委国际合作工作思路。在世界经济形势方面,她表示,世界经济脆弱而不稳定,外需持续萎缩;经济复苏主要依赖政府投入和政策调整,效果能否持久难以预料;就业形势依然严峻;贸易保护主义更加明显。
    最后,薄昱民对认可中心国际合作工作提出了六点期待:继续为国际化的认证认可体系建设做出贡献;进一步发挥国际化认可体系的效能,为对外经济贸易、外交和增长方式调整乃至产业结构升级,为经济复苏作技术支撑和服务;研究认可新技术,在应对热点问题方面发挥作用;成功承办2010年IAF/ILAC联合年会;大力宣传和应用认证认可成果,拓展认可服务领域,搭接产业政策和贸易政策;支持政府援助项目,输出认可制度。
    认可中心党委书记刘欣在会上强调了党中央、国务院、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及认可中心有关外事工作的规定和要求。
    认可中心副主任樊恩健介绍了将于2010年10月在上海召开的IAF/ILAC 2010联合年会的组织工作情况。
    会议通报了认可中心近年来国际合作进展的总体情况,IAF/PAC、ILAC/APLAC和ISO/CASCO等国际组织活动的主要情况,以及ILAC/APLAC能力验证、IAF跨境认可的相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