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CNAS检查机构技术委员会工程建设专业委员会召开2009年度会议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09-12-17

    2009 年12月4日,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检查机构技术委员会工程建设专业委员会召开2009年度会议。来自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上海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院、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委员参加会议,CNAS相关人员及部分特邀技术专家列席会议,会议由检查机构处负责人主持。
    CNAS工程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王俊院长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检查机构在工程建设行业的地位、作用和重要性已被纳入行业主管部门的管理文件中,其工作成为工程建设质量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政府管理工作不可或缺的有效手段,越来越得到广泛的关注和重视。为了保持检查机构持续健康发展,要适应我国国情探讨做好检查机构的认可与监管;随着节能、环保、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绿色建筑、太阳能光伏与建筑一体化等的建设与发展,对行业的检测检查工作及检查机构认可工作要积极开展技术创新和技术发展。他希望各建科院要充分发挥在行业的影响和作用,配合CNAS做好专业委员会以及认可相关的各项工作。
    本次会议审议研讨了工程建设专业委员会2009年工作报告,《检查机构认可领域分类研究》课题进展情况,《检查机构能力认可准则在节约能源检查领域的应用说明》的编制情况,《建设工程领域检查机构认可申请指南》的修订情况,以及《统一建工建材现场评审尺度,保证技术能力准确性》专题报告。通过讨论,建议对正在编制修订的文件进一步修改调整,同时鉴于建工建材技术的密切关联,工程建设专业委员会和建工建材专业委员会均挂靠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组成委员大部分重叠,建议两个专业委员会合并。
    本次会议通过了2009年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报告,讨论形成了2010年度工作计划要点。
    2010年,CNAS检查机构技术委员会工程建设专业委员会将从六个方面开展工作。第一,继续开展工程检测/检查能力验证或比对方法和实施的可能性;第二,补充和调整专业委员会力量,推动相关领域检查机构认可的发展;第三,编制《检查机构认可准则在地基基础桩基动测应用说明》;第四,加强建设行业检查机构研讨交流,提高检查员技术水平,促进检查机构的发展,保证认可质量;第五,扩大和加强评审员队伍建设,增加主任评审员数量,增加各相关行业评审员的数量,保证评审质量和有效性;第六,加强工程建设检查机构的国外技术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