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CNAS医学实验室认可评审技术研讨会及医学专业委员会2009年度会议在北京召开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09-11-24

    CNAS医学实验室认可评审技术研讨会及医学专业委员会2009年度会议于2009年11月10-11日在北京召开。CNAS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贺雄、金霞,CNAS秘书处检查机构处负责人出席会议。来自实验室技术委员会医学专业委员会的委员、已认可及已申请医学实验室负责人以及医学实验室评审组长等近8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贺雄副主任委员主持。他表示,这是第一次举办医学实验室评审技术研讨会,希望以后能够形成惯例,每年都办,这样才能够及时将评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研讨,取得一致,推动医学实验室认可工作的科学发展。
    CNAS秘书处检查机构处负责人介绍了我国目前医学实验室认可工作的现状和发展态势,表示医学实验室认可工作是CNAS重点关注的领域之一。由于2008北京奥运会医学实验室认可计划的成功实施以及上海世博会医学实验室认可工作顺利推进的示范作用,目前我国医学实验室认可工作形势很好,许多三甲医院和部分二级医院检验科为了进一步规范并提高医学实验室的能力和管理水平,都在积极准备申请认可。今后几年医学实验室的认可工作将会有突破性的发展。他表示,在这种大好形势下更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加强标准和评审技术的研讨显得尤为重要。
    CNAS秘书处人员介绍了医学实验室认可的国际、国内现状,对北京奥运定点医院监督工作的结果进行了分析,总结了实验室管理、能力及评审技术改进的方面以及需要进一步加强的工作。会上,两位评审组长介绍了医学实验室认可评审的经验和体会,两位实验室主任介绍了医学实验室改进的经验和体会。会上,与会人员对照条款对医学实验室评审的基本原则进行了讨论。
CNAS实验室技术委员会医学专业委员会2009年度会议还对实验室申请认可项目基本要求、证书附件能力表述原则、POCT实验室认可行性、CDC、输血科/血站、保健中心实验室认可思路等几项医学实验室认可专题工作进行了讨论,并达成初步意见。
    此次会议是CNAS通过医学专业委员会在医学实验室认可领域组织秘书处工作人员、评审员、被评审方三方面进行技术研讨的一次尝试,获得了参会人员的普遍肯定。各专题发言人总结自身的工作经验,通过丰富生动的实例,为各医学实验室提供了很有借鉴意义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成果,将大大促进实验室持续改进工作的有效开展,从而切实提高医学实验室的管理水平和技术能力,充分体现ISO15189认可工作为实验室、医护人员及患者带来的价值和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