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CNAS资深顾问座谈会暨颁证仪式在北京召开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07-07-05

    2007年6月29日,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资深顾问座谈会暨颁证仪式在北京隆重召开。国家认监委主任孙大伟出席并主持了会议。CNAS主任王凤清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党组副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白春礼;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德培;国家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法兰西国家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俄罗斯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曾毅;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和博导、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源张;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和博导、中国科学院院士田波;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和博导、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解思深共6名院士,作为CNAS资深顾问参加了会议。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大珩、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杰因特殊原因未能与会。来自中国科学院、新闻界以及CNAS秘书处人员约30多人参加了会议。
    国家认监委主任孙大伟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认证认可工作日益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关注。认证认可工作被写入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目前,我国的认证认可制度不仅为国际社会所认同,而且在帮助打破国外技术壁垒,促进产品出口,增强我国民族产业的国际国内竞争力方面,其作用越来越显著。但是,目前我国认证认可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的地方。要想使中国由认证大国成为认证强国,认可委员会的工作是重要的一环。认可委员会要想把工作做好,就需要各位院士、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到认可委员会的工作中去,关心和支持我国认证认可事业的发展,共同努力实现我国认证认可的宏伟目标。
    王凤清主任在讲话中回顾了认证认可工作取得的成果,同时她还指出,我国认可工作虽然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但我们还应清醒地认识到前进道路上的一些矛盾和问题:我国统一的认可体系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认可工作的有效性和技术权威性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服务的层次和技术深度还需要大力加强;认可结果的利用度和社会知名度还有待于进一步扩大,认可机构的地位还需要持续不断地巩固和发展。
    对于我国认可工作今后的发展,王凤清主任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新的发展时期,认可委员会将以完善集中统一的认可制度为契机,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的领导下,在各位院士、资深顾问和社会相关方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下,不断建设集中统一的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工作平台,不断提高认可工作的有效性、公信力和社会价值,以质取胜、科学发展。并希望各位院士、资深顾问要积极参与和支持国家认可事业的发展,充分发挥各位院士在各领域的技术权威作用,共同推动我国集中统一的认可体系的不断完善,使我国的认可事业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
   CNAS秘书长肖建华向与会院士通报了认可工作情况,包括国际认可发展趋势和我国认可工作情况。关于国际认可发展情况,肖建华秘书长概括为“两个特点、两个动向”。“两个特点”就是形成了成熟的国际互认体系和广泛的国际合作网络;“两个动向”一是关注认证认可结果,关注最终用户;二是整个国际合格评定认可技术领域发展方面,呈现出认可的专业领域细化、技术层次深化的特点。在讲到我国认可工作的具体进展情况时,肖建华秘书长也将它概括为两点:一是我们认可工作目前取得了比较快的发展,覆盖了国民经济39个大的行业,在认可制度的门类方面覆盖了国际通行的三大类,涉及总共16个认可领域,已经形成了门类比较齐全、功能比较完善的体系。二是目前认可工作在技术问题的研究上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希望今后充分发挥各位院士的作用,利用切实可行的技术手段解决问题,使中国认可事业得以健康快速的向前发展。
    与会各位院士表达了作为CNAS资深顾问既感到光荣也感到责任重大的心声,并表示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积极参与认证认可工作,并将从事的领域、专业基础以及科学技术手段与国家的认证认可工作很好地结合起来,为认证认可工作的完善、体系的建设积极发挥作用,使认证认可工作的权威性得到提升和保证。院士们对CNAS以后的发展提出了希望,同时也对中国的认可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在与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资深顾问座谈会暨颁证仪式完成了预定的日程,我们期待着认可资深顾问的工作进一步增强认可的技术权威性和社会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