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认可知识

《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认可相关工作学习宣贯要点

  < 字体 >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15-06-05

    认证认可作为国家三大质量基础设施之一,其重要性在刚刚发布的《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中得到了集中体现。《纲要》的发布,将会为未来十年建立完善的认证认可体系,进而在可预期的将来实现世界认证认可强国的战略目标创造有利条件。

章节

具体要求

二、指导思想、工作方针和发展目标

(二)工作方针

推进标准化、计量、认证认可以及检验检测能力建设,不断完善有利于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

二、指导思想、工作方针和发展目标

(三)发展目标

重点提升外包服务、研发设计、检验检测、售后服务、信用评价、品牌价值评价、认证认可等专业服务质量,促进生产性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

五、创新质量发展机制

(三)强化质量准入退出机制

发挥质量监管职能作用,对高污染、高耗能及资源浪费的行业和产品,严格市场准入,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促进结构优化升级。对涉及人身健康、财产安全的产品和重要敏感进出口商品,进一步严格质量准入条件,提高市场准入门槛。

六、优化质量发展环境

(四)发挥社会中介服务作用

加强质量管理、检验检测、计量校准、合格评定、信用评价等社会中介组织建设,推动质量服务的市场化进程。

六、优化质量发展环境

(六)深化质量国际交流合作

促进我国标准、计量、认证认可体系与国际接轨。

七、夯实质量发展基础

(四)推动完善认证认可体系

参照国际通行规则,建立健全法律规范、行政监管、认可约束、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相结合的认证认可管理模式,完善认证认可体系,提升认证认可服务能力,提高强制性产品认证的有效性,推动自愿性产品认证健康有序发展,完善管理体系和服务认证制度。进一步培育和规范认证、检测市场,加强对认证机构、实验室和检验机构的监督管理。稳步推进国际互认,提高认证认可国际规则制定的参与度和话语权,提升中国认证认可国际影响力。

专栏5认证认可工作重点

01提升认可能力

研究开发新型认可制度,推进食品安全领域良好农业规范(GAP)、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HACCP)、节能减排等认可工作。保持实验室认可数量和能力稳步增长。

02完善强制性产品认证

开展强制性产品认证质量状况分析、安全风险评估和公共质量安全评价,加强对从业机构和人员、获证企业及产品的监督检查,健全强制性产品认证质量可追溯体系,促进认证产品质量水平全面提高。

03推动自愿性产品认证

完善国家自愿性认证制度。强化节能、节水、节电、节油、可再生资源和环境标志产品认证,推动环保装备和综合利用装备产品认证。加强对有机产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等认证有效性的监管。

04提升管理体系认证水平

深化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努力提高认证有效性,积极拓展认证领域,推动管理体系标准在社会管理、文化教育医疗及新兴产业的广泛应用。加强信息技术服务、供应链安全体系认证的技术研发。

05完善信息安全认证认可体系

加强信息安全认证认可制度和能力建设,健全信息安全认证认可工作体系,促进信息安全认证认可结果的社会采信。

06加快实施服务认证

加快新型服务认证制度研发及实施进度,推进交通运输业、金融服务业、信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旅游业、体育产业等重点领域认证认可制度的建立和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