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证认可是促进建设事业快速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副司长  杨瑾峰
(2012年6月9日)

尊敬的支树平局长、孙大伟副局长、王凤清主任,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感谢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给我们这个发言的机会。同时,也真诚地祝贺第五个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隆重举行!
    大家知道,建设工程是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载体,直接关系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能源资源节约和合理利用等公共利益。在我国新型城市化快速发展的进程中,建设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从东部沿海到中西部地区、从城市到乡村、从民用建筑到工业和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各类建设工程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经济社会一片繁荣。目前,我国建设事业仍处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工程建设总量仍居世界首位,“十二五”期间,还有大量的关系国计民生的工程需要建设,工程规模大、质量要求高、技术难度复杂仍将是今后很长一个时期工程建设的主要特点。总体来看,我国建设工程的质量安全形势稳定向好,但绝对不能掉以轻心。工程在建设或使用过程中的事故仍时有发生,例如上海1115火灾、郑州立交桥脚手架垮塌事故等,切实需要继续加强对建筑技术、建筑材料、建筑设备、建筑构配件、建筑装备等管理,严格市场准入,强化保障工程质量和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建立完善工程建设领域认证认可制度和工作机制,有利于规范产品在建设工程中的应用行为,有利于提高工程质量安全水平,有利于保证建设工程的安全使用和运行。近年来,在国家认监委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我们开展了四个方面的工作,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是加强认证认可机构队伍建设。到目前,我们已成立了北京康居认证中心、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认证中心、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认证中心3家认证机构,成立了国家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建筑工程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7家国家级检测机构,成立了建设部玻璃幕墙质量检测中心等7家部级检测机构,完成了包括数百类产品的200余家企业的认证,近200个项目获国家康居住宅示范工程挂牌。
    二是强化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专业特殊要求。我们根据建设领域工程质量安全形势的实际需要,以努力解决影响工程质量安全的突出问题为目标,以通用认证为依托,以建筑施工中应用的专业性认证特殊要求为载体,创新工作方式,协调各方力量,依照《质量管理体系要求》和《工程建设施工企业质量管理规范》,在建筑施工领域开展了全面的认证工作,受到认证机构和施工企业的欢迎,提升了建筑施工企业质量管理水平。
    三是多渠道提升认证结果的权威性。为确保百姓住上安心房、放心房,我们组织建立了“保障性住房建设材料部品采购信息平台”,进入平台的部品部件和材料,必须通过国家级认证机构颁发的产品认证证书,为确保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质量,提供了第一道保障防线,大大提升了建筑产品认证结果的采信效果。
    四是积极推行新型材料的应用。以工程示范作为产业化链条,综合采用新型结构体系、供排体系、隔墙体系、厨卫体系等新材料、新部品,为住宅产业现代化提供典范。通过示范,以点带面,推动整个住宅产业的技术进步,使住宅的质量和功能进一步改善,适用性能、安全性能、耐久性能以及环境性能、经济性能全面提高。保障质量安全、节能、环保等产品认证。
    实践证明,在建设领域推行认证认可制度,不仅能够引导和激励企业开发和生产更多的优质产品,提高工程质量安全水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利益,促进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而且还有利于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保障建设事业快速健康发展。认证认可以成为我们建立和传递信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桥梁和纽带。
    今后,我们希望在“认证认可部际联席会议”的统一协调下,在“统一管理,共同实施”的框架内,积极推动本行业认证认可事业的发展,积极开展建筑工程以及保障质量安全、节能、环保等领域的认证工作,并积极探索产品认证制度从勘察设计到施工、监理等各阶段实施管理的思路和经验,促进我国工程建设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最后,借此机会表达我们对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领导,对国务院有关部委和有关单位、专家,长期以来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敬意和感谢!
    预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