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F/ILAC主席世界认可日联合致辞

认可:为食品安全和清洁饮用水提供保障
保障食品安全和清洁饮用水

    我们很高兴地宣布2012年6月9日为世界认可日。今年的主题是认可如何帮助人们获得安全的食品和清洁的饮用水。

    人们需要得到足够的食品和水来赖以生存.最低限度是必须负担得起的,营养充足,而且安全。

    食品和水的供应链因为诸多因素而发生迅速的变化.这些因素包括更大的城市化,加工及处理方面的技术进步,消费者需求和口味的改变,以及供应链的持续全球化。

    除此之外,发达国家的消费者关注的是他们所吃食品的产地, 或者是一瓶水的来源或矿物质含量。他们也可能会担心环境影响或产品交易的商业道德。

    考虑到这些因素, 消费者对他们所用食品和水的安全性、保障性和可靠性具备信心是至关重要的。信心需要通过使用公用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来获得。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由可信的本经济体内或跨越国界从‘来源到消费’的检测和检查制度来支撑。

    越来越多的机构通过提供服务来核查对标准的符合情况,例如实验室检测、校准、检查和认证服务。认可证明了这些机构是公正的并且具备能力提供这些服务。

    认可含盖多个学科贯穿了整个供应链,从而确保核查机构能够证明食品和水的经营者依据适宜的标准进行运作。

    获认可的检测实验室对污染物进行分析或声明产品是可靠的。需要对产品进行持续监督和抽样检查来核查产品在出厂前接连满足标签上的声明。

    食品和水供应链各方面所涉及的机构使用食品安全管理体系来证明其有能力对到消费点为止的安全风险进行控制。日常卫生审核由获得认可的检查机构实施。

    越来越多的认可领域涉及到公平贸易、有机食品、动物处理、以及对环境的影响。

    经过评审被认为有能力的认可机构通过签署协议来支持对跨国认可结果和证书的承认。这些协议由国际认可论坛(IAF)与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管理,目的是消除在每个国家入境时对附加检测、核查或认证的需求。他们还向监管部门提供国际公认的认可标志来表明供应商符合约定的标准。

    在90多个国家,重大活动、新闻活动、讨论会和研讨会将与世界认可日的庆祝活动同时举行。旨在增强人们对认可在保障食品安全和清洁饮用水中所起作用的价值意识。更多详情请联系当地的认可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