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使命 传递信任


――在“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上的发言
中国新时代认证中心主任  王黎明
(2012年6月9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根据会议主办方的安排,我在这里代表认证机构进行发言。国家质检总局对认证认可工作确定的“传递信任 服务发展”的方针,指明了我国认证认可工作发展的方向,作为认证机构的代表,我在这里想就如何贯彻实施这一方针,谈一些认识。我发言的题目是“履行使命,传递信任”。
    认证认可的使命是传递信任。何谓信任?就是相信而敢于托付。认可机构、认证机构从事的认证认可活动实际上就是一种“信用授受”行为,认可机构是认证机构能力的授信方、认证机构是认证结果的授信方、获证组织是受信方、社会及最终用户是采信方。采信方对认证结果的采信是授信方认证认可价值的最终体现。认可机构通过对认证机构评价,证实了认证机构的能力;认证机构通过认证活动向组织颁发认证证书,证实组织实施标准的符合性。认可机构、认证机构、组织共同从事着建立信任、传递信任的过程。认证结果是否被社会及最终用户认可,要看组织提供的产品、服务、活动的结果是否令人满意,是否使人信服。在这个信任传递过程中,认可机构、认证机构和组织构成了信任的共同体。
    在我国,信任得以传递的另一重要因素,是政府行政监管为信任传递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国家认监委建立的“五位一体”监管体系,确保了认证活动有序的开展,确保了传递链条的完整有效,推动了我国认证认可事业不断发展。
    下面我谈三点认识:
    一、传递信任是认证机构的使命
    认证机构依据标准和认可规范要求,按照规定的程序,遵循公正公开、客观独立、诚实信用的基本原则。对组织的管理体系进行符合性评定,同时认证机构还要识别社会特别是用户的需求并予以满足,帮助组织提高管理水平、提高运行效能、提高产品质量,这也是机构履行使命的重要方面。认证机构只有真正履行职责,才能有效传递信任,才能得到采信,这是认证机构的使命所在。
    中国新时代认证中心承担着对国家航空、航天、舰船、核工业等尖端领域的组织实施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工作;国内制造并发射的每一颗卫星、即将发射的神舟九号飞船、正在进行海试的“瓦良格”号航空母舰,其承研承制组织均是我中心的认证对象;这些产品质量与否,能否成功运行,直接关系到国家声誉与形象。在认证过程中,我们在确保质量管理体系符合要求的同时,还密切关注产品通用质量特性(可靠性、维修性、保障性、测试性、安全性、环境适宜性等),以及产品实现过程中的技术状态管理、质量信息管理、计算机软件工程管理等与质量管理体系、产品质量密切有关的内容,从多方面保证认证的组织质量管理体系、产品质量符合要求,向社会、最终用户传递信任。
    组织一旦获得了认证,得到了证书,成为认证机构的“用户”,我们期望获证组织都能成为人们长期信任的“百年老店”,这就需要认证机构与获证组织共同巩固、维护、发展这个信任。作为认证机构来讲,就是要更好地服务于组织,帮助组织进一步提高体系运行质量。我中心每年召开的获证组织最高管理者、管理者代表座谈会,交流经验,进行技术研讨,根据组织需求和管理需要,有针对性地开发培训课程(如:技术状态管理、统计技术、精益生产管理、卓越绩效等)并实施培训。通过这些举措,不断更新组织的管理知识,增强了组织对我们的信任。
    获证组织作为传递信任的共同体,认证机构必须关注组织体系运行的有效性,中心对于不按规则“出牌”并且也帮扶不上去的组织,我们不会将信任传递给他,而是会坚决地予以剔除。
    二、认证机构的能力建设是传递信任的保障
    认证机构的认证活动必须真实可靠,否则,认证的公信力就会受到挑战。认证机构只有具备了应有的能力,才能有效传递信任。为此,加强认证机构的自身能力建设至关重要。能力是信任能够有效传递的先决条件,也是赢得相关方尊重、信任、信赖的关键所在。我们在能力建设上重点关注了:牢固树立履行社会责任的理念、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制度建设等方面。
    三、社会采信是传递信任的最终目标
    社会特别是最终用户对认证结果不采信或采信度不高,将失去认证的意义,也就失去了认证的市场,这是与认证认可的本质相悖的。这种采信,也就是对组织提供的产品、服务、活动的认同。同时,获证组织通过贯彻标准并通过认证机构认证,得到了增值,这也是对认证认可结果的一种采信。
    通过我中心2011年开展的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审核工作总结,从抽样统计中发现,在中心获证组织调查中,通过建立体系对提高组织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有明显作用的占96.5%,有一定作用的占3.5%;通过建立体系产品市场占有率明显提高特别是订货持续稳定增长的占98.5%;通过对最终用户的调查访问,对获证组织的产品质量、服务、管理、体系运行满意的占98%。
    中国新时代认证中心的认证结果已被国防科技工业和武器装备管理部门、各军兵种装备主管机关、军事代表机构所采信,并作为签订武器装备研制、生产合同的前提条件,直接采信率达98.6%。
    这些结果说明了一个事实,认证得到了信任,传递了信任。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认证行业还存在着影响信任的现象,但我们相信,随着认证市场的逐渐规范和完善,这种现象必将得到控制和治理。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认证认可事业是一项伟大的事业,让我们共同撑起这片蓝天,共同完成好传递信任的使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