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 国际认可日专题 -> 致辞

“国际认可日”贺词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08-06-05

  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孙大伟

  2008年6月9日是世界“国际认可日”,也是国际认可界的节日。长期以来,按照WTO/TBT原则,各国认可机构在相关认可制度等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努力促进和实现认证活动和结果的国际互认,减少或消除因认证而导致的国际贸易技术壁垒,促进国际贸易发展,取得了突出的成绩。我代表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表示热烈祝贺!借此机会,也对在中国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国际认证认可界给予的慰问和热心捐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是认证认可活动比较活跃的国家。从三十年前中国国家领导人邓小平先生倡导改革开放到2001年,中国致力于按照国际标准建立合格评定体系。通过先进标准和合格评定提高了企业的生产力;在与国际接轨的进程中增强了我国合格评定的公信力。2001年以来,中国致力于建立既与国际接轨,又富有中国特色、科学高效的认证认可体系。为此,中国政府成立了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CNCA),由CNCA对全国认证认可工作实行统一管理、监督和综合协调,建立了国家统一的认可机构,全面建立和实施了“法律规范、行政监管、认可约束、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五位一体”的监管体系,按照WTO原则,建立和实施了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和自愿性认证制度,我国认证认可事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我国认证机构颁发的证书数和获证企业总数连续7年保持世界第一,认证认可全面覆盖了国民经济所有39个大类的各个行业。在国际化和中国特色相结合的认证认可管理体制基本形成后,中国将认证认可的工作重点转向了规范工作,提高有效性,以质取胜,科学发展,以此推动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促进国际认证认可工作的新发展。认证认可正在得到社会的普遍关注和重视,认证有效性在逐渐提高,认证认可的效果得到广泛认可。我们组织了《认证认可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研究》,这在国际上也是一个首创。经过三年努力,取得了积极成果。研究显示,认证认可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为0.671%,拉动率为0.32%,对社会发展的贡献率达0.314%。中国统一的认可体系在国际国内市场中发挥了建立和传递信任的独特作用,对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将继续推动认证认可工作科学规范发展,推动认证认可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运用,广泛推动认证认可国际交流与合作,与国际认证认可界的同仁们一道,共同促进国际认证认可的新发展,促进全球贸易便利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