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认可动态

公正认可 赢得认可

  < 字体 >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12-11-27
  英籍华人胡先生最近遇上了一件烦心事,他准备带一直生活在国内的儿子去英国,英国大使馆却告知他,他和儿子必须先做亲子鉴定,而且要在英国认可的机构做。
  “那岂不是要带儿子去英国做检测,成本也太高了!”胡先生抱怨。这个时候,朋友的建议让他喜出望外:“用不着漂洋过海,国内就有现成的地方。”原来,司法部司法鉴定科学技术研究所、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等机构都通过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的认可,其出具的检测报告都能获得英国的承认。
  认证机构认可、实验室认可、检查机构认可,2002年8月20日,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在北京正式揭牌,我国集中统一的认可制度正式开始实施。10年来,我国认可工作后来居上,通过公正认可,赢得了广泛认可。
  “截至今年4月30日,我国认证机构累计颁发有效认证证书数量达100.5万张,获证组织约40万家,证书数量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其中约70%的证书获得了CNAS的认可,由此得到广泛的国际承认。”6月9日,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主办的“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上,这组数据吸引了众多媒体关注,被广泛报道。
  从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食品安全和信息安全等管理体系认证,到常规产品认证、有机产品认证和良好农业规范认证;从检测实验室、校准实验室、能力验证提供者、标准物质生产者、医学实验室、生物安全实验室;到商品检验、特种设备、工程建设、货物运输等检查机构,10年来,我国认可制度领域拓宽了3倍,认可数量增长了5倍,认可的认证数量增长了8倍。截至目前,除了128家认证机构颁发的63万多张带有认可标志的有效认证证书外,已有5062家实验室及相关机构、344家检查机构获得认可。
  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是公安部直属的法庭科学技术部门,也是国家级司法鉴定中心。“我们始终把鉴定质量视为‘生命线’,多年来,我们以‘认可工作’为核心,狠抓物证鉴定质量管理,取得了较好成效。”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主任刘烁说。2006年10月26日,该中心正式通过CNAS认可。几年来,中心不断改进和提高管理体系的符合性和运行的有效性,特别是2011年,对管理体系文件进行了第三次全面修订改版,最终形成质量手册1份、程序文件36份、技术方法208个,作业指导书74份,实现了管理体系标准化、管理行为规范化、管理过程精细化、管理模式科学化。2010年和2011年,该中心两次参加由联合国毒品定量国际联合测试活动,在参与测试的近百家实验室中名列前茅。
  中国新时代认证中心作为通过CNAS认可的认证机构,承担着对国家航空、航天、舰船、核工业等尖端领域的组织实施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工作。目前,该中心的认证结果已被国防科技工业和武器装备管理部门、各军兵种装备主管机关、军事代表机构所采信,并作为签订武器装备研制、生产合同的前提条件,直接采信率达98.6%。
  2011年6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颁布实施的《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业务系统检测认证管理规定》规定对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业务系统进行检测认证的检测机构和认证机构获得认可。截至目前,我国有30余部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等行政规定直接或间接作出与认可相关的规定、采信认可结果。
  “认可中心作为国家依法授权的唯一国家认可机构,作为认可别人、确认别人能力的第三方评价机构,自己必须赢得认可。”正如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所指出的,社会公信、政府采信、国际互信是认可工作生存的土壤。10年来,随着认可数量迅速增长,认可领域不断拓展,认可有效性和公信力持续彰显,在适应经济全球化、提升产品质量安全、规范市场秩序、建立消费信心、保障生命健康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质量基础作用。
  (转自《中国国门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