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组织 -> ILAC

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简介

  < 字体 >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22-08-18

  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nternational Laboratory Accreditation Cooperation,英文缩写ILAC)是实验室认可机构及其利益相关方共同组成的国际认可合作组织。ILAC前身是成立于1977年的国际实验室认可大会。1996年9月,国际实验室认可大会正式改组为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2003年1月,ILAC于在荷兰注册成为非营利组织形质的法人实体,秘书处为其常设机构,秘书处由澳大利亚认可机构NATA承担。

  ILAC现有成员152个,包括124家认可机构、6个区域认可合作组织以及22个代表合格评定机构、监管机构、行业协会等利益相关方的国际、区域或国家层面的协会组织。

  ILAC的宗旨是致力于发展和协调实验室与检验机构认可工作;向工业界、政府和监管部门及消费者宣传实验室和检验机构认可;帮助和支持发展中的认可体系;通过ILAC多边相互承认协议使实验室和检验机构认可获得全球承认,进而促进相关的检测、检验和校准结果得到采购方、监管部门、消费者等相关方的接受。

  ILAC实现上述宗旨的核心工具是建立和保持ILAC认可机构成员之间的多边相互承认协议(简称“互认协议”)。互认协议是不同认可机构之间互相承认彼此的认可结果的一种制度安排,即互认协议的每个签约认可机构都承认所有其他签约机构颁发的认可与本机构颁发的认可等效。ILAC互认协议的范围包括ISO/IEC 17025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认可互认、ISO 15189医学检测实验室认可互认、ISO/IEC17020检验机构认可互认、ISO/IEC17043能力验证提供者(PTP)认可互认、ISO/IEC17034标准物质生产者(RMP)认可互认和ISO 20387生物样本库认可互认。

  ILAC组织结构图

/gjhr/gjzz/ilac/images/2022/08/18/166080504458605985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