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服务专栏 -> 认可客户服务专栏 -> 认证机构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和华夏认证公司管理体系认证铸就宝钢公司的国际化品牌之路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14-11-06
 

1、卓越品质的集中展示

宝钢公司始终坚持“以质取胜”,多年来坚持以高于国家、国际标准的企业标准组织生产和供货,实施一贯质量管理方式,以用户满意为目标按ISO9001:2008ISO/TS169492009要求建立、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并组织实施、保持和持续改进。宝钢公司生产的油套管1992年获API会标使用许可,管线管1993年获API会标使用许可,钻杆1995年获API会标使用许可。1994年通过英国BSI公司的ISO 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为适应汽车行业的特殊要求,公司严格按ISO/TS16949标准要求建立质量体系,并于1999年通过英国BSI公司的QS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03年通过ISO/TS16949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成为我国钢铁行业第一家通过该认证的企业;2005年经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进行质量体系审核,获得CQC颁发的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宝钢非常重视环境保护的可持续发展,全面推行清洁生产,1997年通过华夏认证公司的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同时在2004年宝钢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通过OHSAS18001认证;2010年宝钢股份在钢铁行业中首家通过能源管理体系GB/T23331认证。2011年通过"上海市清洁生产审核合格”企业;“2012中国绿公司百强”;2012年度财富评选“企业社会责任25强”;2012年被英国标准协会(BSI)评为“卓越体系建设及整合管理奖”。宝钢公司内部致力于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每年按计划开展质量体系内部审核、过程审核和产品审核,认真对待内审和外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及时采取纠正和预防措施。

2、主要成效

1)国际竞争力的“底牌”

自从宝钢开始出口,浦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以下简称“浦东局”)就帮助宝钢运用认证认可手段,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浦东局以出口分类管理和免验办法为契机,提高宝钢出口产品质量,推动宝钢通过各类认证认可,从而增强其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在浦东局积极帮扶下,宝钢公司于2005年经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进行质量体系审核,获得CQC颁发的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继而获得上海局一类企业资格,从而大大地降低了宝钢出口产品的抽检频次,缩短了物流周期,提速了通关效率。

宝钢公司不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为获得各类认证、走向国际市场打下了良好基础。在此期间,宝钢公司通过了国内外的多项认证认可,大大提高了其在国内外的竞争力,并且于2006年首次获得免验资质。2010年,宝钢公司免验产品范围进一步扩大,这对于宝钢公司增加出口、提升通关效率起到了积极的帮助。

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国际钢材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宝钢产品出口近年来持续保持稳定:2008年出口207万吨,2009年出口164万吨,2010年出口241万吨,2011年出口273万吨,2012年出口249万吨,累计五年出口约1136万吨。2010-2012年,钢管产品累计出口78.91万吨,线材产品累计出口6.93万吨。

 

 

 

2)与世界钢铁强手过招的底气

以宝钢公司2010年开始竞标QCLNG项目为例,这是宝钢钢管和世界一流企业竞争中胜出的典型案例。宝钢UOE管线管第一次与世界主要钢铁强手对垒,参与国际重大工程投标,且独家中标,是宝钢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独家供应的海外管线项目。

在此过程中,获得质量管理体系等一系列认证,帮助宝钢顺利中标该项目。因此,QCLNG项目的成功供货,是认证认可提升质量、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有力例证,而QCLNG项目成功供货又是UOE管线产品国际化的里程碑,是宝钢产品国际化迈出的重要一步。

此前,亚太地区的重大管线项目大多是日本钢厂的天下。在宝钢公司中标QCLNG项目后,日本钢铁业界的相关媒体都对宝钢有如此的制造能力感到意外和震惊。宝钢公司的成功中标,使宝钢无论是从制造能力还是供货业绩方面,在陆上大口径管线领域能有机会与日本、欧洲的行业领先企业同台竞技。该项目完美收官,引起了国内外同行和用户的极大关注,“宝钢制造”商誉大振。

再以无缝钢铁钻杆产品为例,这是宝钢无缝钢管中的高端产品,年生产能力达5万吨。宝钢公司自1988年开始生产钻杆,产品以API标准组织生产。1995年,产品通过美国石油学会API会标使用许可。

宝钢公司供塔里木油田的两套6000米Φ127×9.19mmIEUS135钻杆经过四年使用,受到塔里木油田各方的广泛好评,并于20073月通过塔里木油田组织的国内专家鉴定。2009年,宝钢无缝钢铁钻杆开始申请国家局免验资格,在浦东局检验监管过程中,宝钢钻杆质量进一步提升,先后通过了壳牌(Shell)、沙特国家石油公司(ARMCO)等国外公司的第二方认证,是这些公司的合格供应商。同时还通过了国家石油管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西安管材所)的全面检验评价,在15KNm30KNm载荷作用下,宝钢钻杆的疲劳寿命明显高于日本NKK钻杆水平。宝钢内部数据对标显示,宝钢钻杆综合质量水平居世界一流水平,部分指标达到世界第一。

宝钢钻杆获得的这些资质和认证认可对于宝钢拓展海内外市场起到了积极意义。目前,宝钢钻杆在国内几乎所有油田使用,并大量出口至美国、加拿大、俄罗斯、东南亚、非洲和中东等国家和地区,供给壳牌(Shell)、沙特国家石油公司(ARMCO)、加拿大自然资源公司(CNRL)、印度石油天然气公司(ONGC)等国际著名石油公司,年出口量约1万吨左右。

三、经验启示

1)认证认可是企业提质增效的一条捷径

认证认可作为国际通行的贸易便利化工具,对于提高质量管理水平、促进世界贸易经济发展具有积极成效。当前,钢铁业早已进入微利时代,宝钢公司能够使得公司差异化能力进一步增强,经营业绩保持业界最优,靠的正是不断完善的管理体系。宝钢公司连续十多年通过质量、职业健康安全、环境等管理体系认证,保持了宝钢管理体系的有序提升。宝钢钻杆正是在获得包括CQC认证在内的一系列认证过程中,质量不断提升,从而远销海内外;正是通过壳牌(Shell)、沙特国家石油公司(ARMCO)等国外公司的认证成为这些公司合格供应商后,得以进入这些企业的采购名单。

2)企业主动作为才能获得最大收益

企业是产品的生产者,与认证认可关系最直接、最密切,是认证认可工作的主体。在这方面,不仅要靠政府相关部门的推动,更要靠企业的主动。企业是产品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宝钢公司能够获得这么多认证,成功开拓海外市场,浦东局的积极推动固然有效,但最主要的还是宝钢自身产品质量的提升。作为中国最大、最现代化的钢铁企业,宝钢公司一直致力于强化内部管理,加强人员专业化培训,优化出口品种结构,对贸易过程中出现的认证认可要求积极应对,全力维护宝钢原有的出口份额。

当企业面对国内外各项认证认可要求时,不应该退避三舍,而是应该积极应对。宝钢公司正是通过完善内部质量管理体系,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在产品质量提升的同时,努力通过认证认可,打开海内外市场,也避免了低端产品恶意竞争。

3)政府引导必不可少

在认证认可过程中,政府部门应发挥引导作用。作为产品质量和认证认可的主管部门,质检部门应该加强与行业(商业)协会及企业的联系互动,积极运用认证认可相关国际规则协定服务外贸,推动国际互认互信,以消除或减少国际贸易壁垒。将宝钢的成功案例推广到整个行业,将使认证认可成为企业树商誉赢市场,助力企业国际化的一把金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