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服务专栏 -> 认可客户服务专栏 -> 认证机构

中国质量认证中心RoHS认证助推国际贸易,企业出口绿色通行证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14-11-06
 

1、案例背景

2003127,欧盟议会和欧盟理事会通过了2002/95/EC指令,即在电子电气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The Restriction of the use of Certain Hazardous Substances in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quipment),简称RoHS指令。基本内容是:从200671日起,在新投放市场的电子电气设备产品中,限制使用铅、汞、镉、六价铬、多溴联苯(PBB)和多溴二苯醚(PBDE)等六种有害物质。RoHS指令和关于废旧电子电气设备的指令(WEEE指令)一起,被称为欧盟环保双指令,属于欧盟范围内的正式法律,被业内人士称作全球最严厉的环保令。据2005年的数据统计,欧盟环保双指令涉及我国出口企业约2000多家(这些企业主要集中在东南沿海地区),产品20多万种。所涉及出口金额占到我国出口欧盟机电产品总值的71%,高达近317亿美元。而2012年,我国机电产品欧盟出口额已经达到近2000亿美元。(海关信息网数据)

在欧盟RoHS指令颁布以后,引起了国内电子电气企业的高度关注,纷纷开始对自己的产品进行环保升级,进行无铅化和溴化阻燃剂的替代,以满足欧盟市场的要求。最后,在出口之前企业还需证明自己的产品符合RoHS指令的有毒有害物质限量要求,RoHS认证则为电子电气出口企业提供了解决之道。

2、认证实施

20053月起,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以下简称CQC)借助承担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项目《消费类产品中有毒有害物质的认证评价技术研究及示范》(课题编号:2005BA909B06)和总局科技计划项目《突破欧盟RoHSWEEE指令所造成的技术性贸易壁垒的认证体系及关键技术研究》(课题编号:2005IK138)等课题研究活动,以科研带动业务、科研促进业务的模式,开发了RoHS认证,率先在国内开展RoHS认证。作为国内最大的认证机构,CQC2004年起就密切跟踪国际RoHS动态,并开展了相关领域的科研工作,起草RoHS相关技术文件,于20052月正式开展了RoHS认证工作,同年4月颁发了全球第一张RoHS认证证书。同时,CQC还积极开展标准的研究工作,承担全国电子电工产品与系统得环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297)秘书处和材料申明、回收利用以及温室气体三个分技术委员会工作,积极争取我国在环境评价领域的技术话语权。其中我中心刘彦宾副主任、于洁处长还先后担任了TC297秘书长工作。

迄今为止,CQC已经为企业提供RoHS认证达八年的时间,累计发出证书11000多张,累计获证企业约2000家。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把认证证书作为验证企业有害物质有效管控的证明文件,出口企业也将CQC 证书作为产品符合欧盟RoHS要求的绿色通行证。CQCRoHS认证客户包括海尔、海信、HTC、联想、方正、美的、苏泊尔电器、ABB、施耐德电气等知名品牌或企业。

企业产品出口欧盟,总是希望在最短的时间内拿到证书,而欧盟并未对RoHS认证的模式做出要求。CQC为缩短认证周期,降低认证成本,创新性地提出了产品检验 + 符合性声明产品检验 + 初始工厂检查 + 获证后监督两种认证模式,满足不同类型企业的实际需求。

CQC不仅仅提供单一的认证服务,还尽力为企业提供法律和技术方面的增值服务。我们依托国家十五攻关课题消费类产品中有毒有害物质的认证评价技术研究及示范,重点研究包括电子电器产品在内的六类消费品所含有毒有害物质的认证评价关键技术。对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的有毒有害物质管控法规广泛收集整理和深入解析,具体到欧盟各国,美国各州的法律法规差异比对分析,解决了企业出口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法律盲点,帮助企业顺利出口。CQC建立的有毒有害物质认证方法、有害物质替代物的可靠性评价和产品绿色设计评估技术能够提升我国相关产业的生产技术水平,促进产业升级;提高我国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有效跨越国外技术贸易壁垒。

3、主要成效

1)行业引导效应

八年来,CQC组织相关的有有毒害物质限量控制技术服务及认证宣传活动达到50多场次。帮助企业以低消耗、低污染、高效率为目的,进行有毒有害物质控制的绿色环保体系建设,促进企业采用新的环保原料、新的环保生产技术,加快有毒有害物质替代和产业升级的步伐。

企业一方面通过获得RoHS认证顺利进入欧盟市场,一方面可以选购通过RoHS认证的零部件和材料产品,这为企业选择合格的供应商提供一条可靠途径。从这一角度来说,RoHS认证搭建了整机企业和上游供应商的绿色平台。

2)经济效益

据十五攻关课题消费类产品中有毒有害物质的认证评价技术研究及示范课题组统计,在2006-2007年间,运用到有毒有害物质认证评价技术的产品达600万件以上,产值达11亿元以上。如:TCL空调器(中山)有限公司,运用无铅焊接评估和认证方法显示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企业新增产值达5.9亿元。在青岛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有毒有害物质认证增强了企业生产过程中对有毒有害物质的管控能力,提高了产品的绿色度,使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增强,促进了出口。在20068月至20077月间,有毒有害物质认证使企业顺利出口达2.1亿元人民币。证明文件见附录。

3)社会和环境效益

电子电气产品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已经日益突出,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资源浪费、能源消耗并危及到人类健康,如空调中的重金属污染、电视机中的荧光粉污染、空调的制冷剂泄漏污染、铅焊接带来的铅污染等问题。通过RoHS认证的实施,一方面推动企业解决有毒有害物质替代后的关键技术问题,进而促进了替代技术的发展,减少了有毒有害物质的使用;另一方面,多年来开展的电子电气茶品有毒有害物质认证与宣传,引起社会对有毒有害物质控制的重视,提高了广大消费者环保意识,引导消费者选购更加环保和绿色的电子产品。

4、经验启示

欧盟的RoHS指令,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我国电子电气产品出口的贸易壁垒,多年来,我们在积极应对该环保法规方面有一些经验和思考,如下:

1)认证需采用国际认可的标准。在我们实施RoHS认证之初,有关有毒有害物质的检测方法很多,有美国EPA的标准,有国内的行业标准,还有正在制定的IEC标准。CQC在众多标准中选择最具权威性和认可度的标准运用到认证中。在IEC正式标准颁布以前,我们采用美国EPA的标准;在IEC标准颁布后,我们立即采用了国际广泛认可的IEC标准。这样做既增加了CQC RoHS认证证书的认可度,又通过统一的标准搭建了CQC和其它国际认证机构数据相互认可的通道。

2)广泛而有效的宣传。欧盟RoHS指令颁布之初,很多企业对欧盟有毒有害物质限量的要求不了解,对CQC RoHS认证的作用也不了解。国外的认证机构打着欧盟的旗号宣传,欧盟国家只认可欧盟自己的认证机构。由于国内许多企业不了解真情,只好相信国外机构的宣传,使自己承担很高的检测费用和认证费用。多年来,通过CQC和国内实验室的大力宣传和与企业的互动交流,让企业对国外环保法规有了充分了解,对CQC RoHS认证认可度逐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