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服务专栏 -> 认可客户服务专栏 -> 认证机构

方圆标志认证集团四川公司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在政府建设中发挥作用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14-11-06
 

1、案例背景

成都市金牛区质量技术监督局与方圆标志认证集团四川公司联合开展了辖区内企业的质量管理诊断检查工作,创新政府服务工作模式,辖区内企业的质量管理诊断检查工作,创新政府服务工作模式,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扎实做好“质量监管、质量提升,为企业提供良好服务”示范推广工作。共派出专家180人次,对47家企业进行了诊断检查,通过诊断检查,专家共提出问题及改进建议近1500项,主要工作有:1、精心策划,细致部署,确保诊断检查工作准备到位;2、强化措施,创新推动,确保诊断检查工作推进到位;3、诊断检查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企业产品质量水平、效益明显提升。在32家企业中,20家企业的产品合格率得到提高,占62.5%,其中最多提高2.48个百分点;17家企业的产品返修率出现下降,占53.1%,其中最多下降2.5个百分点; 27家企业的质量损失率下降,占84.3%21家企业的顾客满意度上升,占65.6%16家企业的产值、利润同步提升,占50%

1)精心策划,细致部署,确保诊断检查工作准备到位。

为保障“质量监管质量提升”示范推广工作深入开展,通过全面开展企业质量管理的诊断检查的方式,促进企业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金牛区质量技术监督局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方晓东同志为组长的“质量监管质量提升”示范推广工作领导小组,副局长具体负责企业诊断检查工作,与方圆标志认证集团四川公司多次协商,充分利用方圆标志认证集团四川公司的技术力量,保证取得良好的诊断检查效果。方圆标志认证集团四川公司与金牛区质量技术监督局确定了工作原则,提出了“两个明显提高”(政府部门质量监督管理能力、企业质量主体责任)的工作方针,在工作方针的基础上,提出了“八个明显提升”(主体责任意识的提升、质量管理水平的提升、技术管理水平的提升、关键过程控制能力的提升、检验把关能力的提升、质量文化氛围的提升、产品质量绩效的提升、顾客满意度的提升)的工作目的,明确了诊断检查活动的指导思想,确定了工作目标,制定了实施方法和步骤。在具体推进方式上,我们采取“全面检查、突出重点、发现短板、改进提升、免费服务”的工作方法。方圆标志认证集团四川公司与金牛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对检查工作进行了精心策划,结合质量发展刚要和全面质量管理要求编制了《金牛区工业生产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有效性审核要点》检查表和诊断检查工作要点。在统一协调下,局质量科、四川公司技术部、审核部的全体同志进行了精心组织,对纳入诊断检查的企业定位定责,结合企业的行业特点,精心选派行业技术专家和管理专家。

为保证诊断检查效果,我们对区内企业分类型、分基础、分规模遴选,确定了中石油成都润滑油厂、四川建筑机械集团、成都通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50余家规模以上生产制造企业和质量短板企业,作为诊断检查试点推广企业,编制了详细的诊断检查计划,分批推进、分步实施、分类指导、内容明确、专家到位,通过检查帮助其开展练内功、明责任、强管理、提档次、促竞争、求发展的一系列帮扶打造活动。事前将此次诊断检查的工作目的、实施方案、检查要求、检查内容、考核细则都一一预先告知企业,得到了企业的理解和支持,保证了诊断检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2)强化措施,创新推动,确保诊断检查工作推进到位。

1)公开承诺,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意识

我们依据《产品质量法》、《标准化法》、《计量法》、《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以及国家质检总局和工信部联合发布的《关于生产企业全面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的指导意见》等法律法规,制定了《金牛区工业产品生产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告知书》、《金牛区工业生产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有效性审核要点》检查表和诊断检查工作要点,送达每家企业,并交由企业负责人签订《金牛区生产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承诺书》,由企业主动公开做出质量安全承诺,提高了企业主体责任意识。

2)专家“诊断”,促进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

由金牛区质量技术监督局领导和四川公司选派的质量管理专家和行业技术专家组成检查小组,按照事前精心制定的《金牛区工业生产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有效性审核要点》和检查计划,逐户对企业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开展免费“诊断”审核,检查工作按照“结合实际、全面检查、突出重点、发现问题、分析诊断、全面评价、对症‘处方、促进改进”的方法,通过对产品质量形成全过程的诊断检查,帮助企业查找质量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经过分析汇总向企业提交《问题清单》、《诊断报告》和整改建议,指导企业有针对性地制定纠正和改进措施并加以整改,促进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

该项工作从20126—10月底,历时5个月,共派出专家180人次,对47家企业进行了诊断检查。通过诊断检查,专家共提出问题及改进建议近1500项,发现了许多企业多年没有发现的关键管理问题和重大技术问题,引起了企业领导的极大震动。通过诊断检查,有效地提升了企业领导和管理人员的意识,推动了企业质量工作的提升,促进了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和质量管理水平的提高,实现了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全面提高管理水平的目的,受到了企业的普遍欢迎,纷纷表示非常欢迎这种“真抓实干、不走过场、结合实际、专家诊断、对症下药、政企结合、勤政为民、服务到家、促进发展”的检查方法。

3)督促检查,强化企业整改提升

在诊断检查实施过程中,金牛区质量技术监督局方晓东局长、杨祤副局长多次深入企业,通过调研和回访等多种方式,加强对企业“质量监管质量提升”和诊断检查活动的督促检查,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充分沟通,要求企业根据专家开出《问题清单》和《诊断报告》,指导企业对存在的问题,按照“定人、定时、定要求”的原则,逐条进行责任分解,制定相应的纠正和改进措施,认真及时整改,实现质量全面提升。同时督促引导企业认真制定活动改进方案和整改措施,及时总结经验、固化质量措施、渲染企业文化,提炼经验、展示成果,使“质量监管质量提升”活动在企业得到更加深入的开展。金牛区质量技术监督局还组织开展了对企业存在问题改进措施的实施效果进行逐家回访检查,保证改进措施实施到位。

4)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强化工作经费保障

从“质量监管质量提升”和诊断检查活动开展伊始,金牛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坚持推动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促进企业提质增效的基本原则。为了使该项工作深入扎实推动,避免走形式,保证诊断检查工作取得实效,服务企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金牛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决定与方圆标志认证集团四川公司合作,聘请专家,上门为企业开展免费诊断检查,不给企业增加负担。由局预算投入聘请专家、宣传培训、诊断检查、督查抽检等项目推进经费用约25万元。

2、主要成效

1)诊断检查成效明显

经过精心策划、精心组织、有力推进,诊断检查活动成效已初步显现,目前已有32家企业向金牛区质量技术监督局提交了成效数据。成效具体表现在:

一是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明显提高。这32家企业通过活动开展,在健全完善“六制度”和“七台帐”的基础上,通过对质量管理体系梳查出问题的整改,围绕质量推广工作,新增或修订完善管理制度199个、工艺文件182份、记录台帐287种。在专家老师的指导下,各企业对生产过程关键控制点进行了全面梳理,重新确定了关键控制点和关键控制程序,新识别关键过程131个;实施改进措施共计1007项。同时进一步强化了检验管理,有效地保证了原料、原配件、生产过程和出厂产品的质量。其中18家企业新增生产设备投入共计1893.5万元,23家企业新增检验设备共计114台件,17家企业新增质量管理人员33人、检验人员32人,23家企业新投入质量管理和质量提升资金371.8万元。

二是企业产品质量水平、效益明显提升。在32家企业中,20家企业的产品合格率得到提高,占62.5%,其中最多提高2.48个百分点;17家企业的产品返修率出现下降,占53.1%,其中最多下降2.5个百分点; 27家企业的质量损失率下降,占84.3%21家企业的顾客满意度上升,占65.6%16家企业的产值、利润同步提升,占50%

三是企业质量文化氛围明显提升。自开展诊断检查活动以来,许多企业修改了质量方针,大力开展QC小组活动,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效益。32家企业中,新成立QC小组24个,取得QC小组活动成果66个,通过QC小组获得效益302.5万。新增质量文化宣传展板105块,企业内刊112本,组织培训162次,开展知识竞赛14次,技能比赛13次。

2)创新工作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

聘请专家上门对企业开展免费“诊断”检查服务,帮促企业提质增效这一创新工作模式和方法,是政府和技术服务机构围绕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所做的有益探索和实践。通过此次工作,我们成功地探索了一条借力社会资源帮扶企业的新型工作模式。这一创新做法先后得到了国家、省、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推广,受到省、市局领导和金牛区委、区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和企业好评。

3、经验启示

1)精心策划:提出“两个明显提高”的工作方针,在工作方针的基础上,明确了“八个明显提升”的工作目的。

2)认真实施:采取“全面检查、突出重点、发现短

板、改进提升、免费服务”的工作方法。按照“结合实际、全面检查、突出重点、发现问题、分析诊断、全面评价、对症‘处方’、促进改进”的工作原则。通过对产品质量形成全过程的诊断检查,帮助企业查找质量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经过分析汇总向企业提交《问题清单》、《诊断报告》和整改建议,指导企业有针对性地制定纠正和改进措施并加以整改。

3)回顾检查、保证有效:要求企业根据存在的问题,按照“定人、定时、定要求”的原则,制定相应的纠正和改进措施,实现质量全面提升。及时总结经验、固化质量措施、渲染企业文化,提炼经验、展示成果,使“质量监管质量提升”活动在企业得到更加深入的开展。金牛区质量技术监督局还组织开展了对企业存在问题改进措施的实施效果进行逐家回访检查,保证改进措施实施到位。

实践证明,我们在此次诊断检查示范推广活动中的创新做法取得了实际效果,更加明晰了“依靠高质量的监管,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促进高质量的提升”这个政府、技术服务机构和企业良性互动的工作思路,强力搭建了“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见实效”十二字方针的载体平台。下一步,我们将在总结巩固工作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完善和全面推广诊断检查活动,坚持以“思路创新、工作创新、坚持实效、服务经济”的原则,广泛开展技术机构为地方政府、行业和企业提供技术和服务支持活动,深入推动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切实保障地方经济的发展,促进企业技术、管理和效益的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