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服务专栏 -> 认可客户服务专栏 -> 认证机构

北京鉴衡认证有限公司产品认证助推风力发电机组走向世界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14-11-06
 

1、案例背景及主要成效

2010年初,鉴衡认证开始实质性参与国际电工委员会风力发电机组第五部分:风电机组叶片标准的制定工作。

为推动风电认证结果的国际互认,2011年国际电工委员会合格评定局(CAB)成立风电机组认证咨询委员会(CAC)。该委员会成立伊始,鉴衡认证就成为其下设认证机构、实验室这两个分委会的成员。进入CAC只是鉴衡认证致力于认证结果国际化采信的重要一步,利用国际化平台提升风电认证结果的影响力也是鉴衡认证的一个选择。2012222日至23日,鉴衡认证在北京承办CAC第三次工作会议,这次会议也是基于推进中国风电设备制造企业国际化的一次尝试。

20119月,在第二届中美可再生能源产业论坛上,鉴衡认证同花旗(Citigroup)集团签署了谅解备忘录,花旗集团采信鉴衡认证的风电设备认证结果,意味着在全球范围使用花旗银行贷款的风电项目要采购获得鉴衡认证证书的风电设备。

南非能源部对投标方认证的要求,最初局限于欧美认证机构,通过中国北京鉴衡认证中心以及见证了鉴衡成长的国际电工委员会风力发电机组技术分会(IEC TC88)主席Sandy Butterfield(桑迪·巴特菲尔德)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南非政府已经接受鉴衡认证出具的认证证书,20122月,南非能源部发布公告,在其可再生能源项目招标中采信鉴衡认证中心(CGC)的风电设备认证证书。这表明鉴衡认证的证书同挪威船级社(DNV)、德国劳氏船级社(GL)、美国保险商实验室(UL)等世界知名机构的证书一样,成为风电设备进入南非风电市场的通行证。此举帮助华锐风电参与南非DassieklipMetrowind风电场的竞标扫除了最后的障碍,帮助华锐风电打开了国际市场,此举也成为风电整机制造企业与国内认证机构共同促进国际贸易,走向海外市场的经典案例。

201211月,埃塞俄比亚电力公司考察团到访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双方就目前中国的风电产品检测认证体系以及中国出口风电机组的认证状况进行了交流。此举也旨在帮助三一电气投标埃塞俄比亚项目时增加中标的可能性。北京鉴衡认证中心积极帮助国际互认,促进国际间贸易发展,帮助三一电气取得埃塞俄比亚电力公司的信任,成功跨越国外贸易壁垒,最终三一电气实现为埃塞俄比亚阿达玛二期(ADAMA)风电项目提供三一电气SE7715风机。

20134月,鉴衡认证与TUV莱茵签订技术合作协议,这次合作为寻求海外市场的中国制造商提供帮助

如今鉴衡认证证书已被美国、澳大利亚、罗马尼亚、土耳其、埃塞俄比亚、苏丹、厄瓜多尔、智利、巴西、阿根廷等国家市场不同层面的认可或采信。鉴衡认证协助国内企业出口海外风电市场统计如下:

企业

出口国家

出口情况

年份

中航惠德

美国

10FL-1000MW级风电机组

2008

金风科技

智利

为智利Negrete风电场项目提供23GW87/1500风电机组

2011

厄瓜多尔

为厄瓜多尔Villonaco风电场提供111.5MW风电机组

2011

澳大利亚

为澳大利亚Mortons Lane风电场提供131.5MW风电机组

2011

埃塞俄比亚

为埃塞俄比亚Adama风电场提供341.5MW风电机组

2011

美国

为美国Shady Oaks风电场提供681.5MW32.5MW风电机组

2011

华锐风电

巴西

为巴西Sergipe地区风电场提供23SL1500/82风电机组

2011

土耳其

为土耳其Bereket集团的YALOVA WPP 项目(54兆瓦)和USAK WPP 项目(54兆瓦)提供72台风电机组

2011

南非

为南非DassieklipMetrowind风电场提供SL3000/113/90风电机组

2012

三一电气

埃塞俄比亚

为埃塞俄比亚阿达玛二期(ADAMAⅡ)风电项目提供三一电气SE7715风机

2013

 

鉴衡认证机组全球安装分布图:

2、经验启示

对于风电机组将从以下两方面继续促进国际贸易,一方面,将中国风电企业产品出海的目标市场作为鉴衡认证结果国际化采信的主攻区域,让鉴衡认证证书成为这些企业的产品进入目标市场的通行证;另一方面,通过海外市场调研,确定中国风电产品出海的潜在目标市场,为中国风电产品未来出海做好‘通行’铺垫。

继续多方努力推进认证结果采信国际化,保持鉴衡认证国际化采信进程继续推进,继续承担国际组织、研究机构的科研项目,不仅可以提高自身的技术研发能力,也可以通过这些国际组织将鉴衡认证品牌推向全球风电市场。

鉴衡继续与整机制造商共同合作,发挥自己在国际范围内的影响力,帮助国内企业打开国际市场,促进国际间贸易开展,帮助外向型企业及其产品提高国际竞争力。

3、佐证材料

20119月,在第二届中美可再生能源产业论坛上,鉴衡认证同花旗(Citigroup)集团签署了谅解备忘录。

 

20122月,南非能源部发布公告,在其可再生能源项目招标中采信鉴衡认证中心(CGC)的风电设备认证证书。

 

2012222日至23日,鉴衡认证在北京承办CAC第三次工作会议。

20134月,鉴衡认证与TUV莱茵签订技术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