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服务专栏 -> 认可客户服务专栏 -> 认证机构

合肥通用产品认证有限公司压缩机节能认证助推开山跨越式发展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14-11-06
 

1、案例概况

浙江开山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空气压缩机制造企业,也是国内产销规模最大的螺杆式空气压缩机制造企业。自2009年开始获得合肥通用机械产品认证有限公司节能认证以来,已累计有224个压缩机产品型号获得节能认证。开山把“为民族工业造芯”、“为节约中国作贡献”作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努力进取,力争五年内成为国际一流的压缩机制造企业、十年内成为国际顶尖的压缩机制造企业。

2、主要成效

合肥通用机械产品认证有限公司为配合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实施,2007年开始转变认证思路,大力宣传国家的节能减排和各种优惠政策,鼓励和扶持压缩机生产企业开展节能认证,2007年开展压缩机节能认证以来,累计认证企业61家,发放节能证书认证压缩机节能产品型号1114个,每年认证的产品型号均已50%的数量增长,为压缩机产品节能认证的推广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为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落实和推广做了大量的工作。由于合肥通用机械产品认证有限公司开展压缩机产品节能认证,压缩机行业涌现出了一大批像“浙江开山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这样的节能先锋。

浙江开山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空气压缩机制造企业,也是国内产销规模最大的螺杆式空气压缩机制造企业。主要产品有螺杆式空压机、活塞式空压机、离心式空压机、气体压缩机、冷媒压缩机、螺杆膨胀发电机等,是国内螺杆空压机产品谱系最齐全的制造企业。各类螺杆空压机能效水均达到和超过了国家能效标准中规定的节能品能效值,有很大一部分产品已经超过了国家一级能效标准,在国内空气压缩机市场上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节能认证”推动技术进步

开山公司螺杆空气压缩机业务的发展,离不开节能认证的推动。开山公司的螺杆空气压缩机起步于2002年,当初像很多空压机企业一样,依靠进口螺杆主机,进行整机的设计、组装和销售。在这一阶段,尽管性能指标并不理想,但可供选择的主机就这么一两个品牌,可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2005开始,开山已经清晰地看到,螺杆空压机替代活塞空压机是大势所趋,但要实现螺杆机在中国的普及,很自然地要把占螺杆机成本大头的进口螺杆主机国产化。经过充分的论证,公司毅然决定上马螺杆主机,并大胆提出了“让螺杆机价格大众化”的口号,投入巨资与科研院所合作研发,大量引进高精尖加工设备,从2006年底的第一台螺杆主机成功下线,至2009年,开山完成了从5.5kW355kW全谱系螺杆主机的开发,形成了月产2500台螺杆主机的生产规模,开山公司也取得了极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中国市场上,螺杆空压机的价格也因此从过去的1万元每立方米,被拉低到了5000元每立方米。2009年,节能减排、低碳经济越来越受重视,针对空压机行业的GB19153-2009《容积式空气压缩机能效限定值和能效等级》国家标准也开始实施,开山公司与时俱进,“每个产品都要达到节能指标,每个主要产品型号都要取得节能产品认证证书”成为公司新的目标。为达到这一目标,公司引进了世界顶尖的螺杆压缩机专家汤炎博士加盟开山,并成立了开山北美研发中心。汤博士的加盟使开山一下子站在了世界压缩机技术的前沿,从此开山公司从“掌握核心技术”向“掌握一流核心技术”大踏步迈进。这一年开始,开山紧紧围绕“提高产品能效”这个核心,开始了螺杆压缩机的更新换代,当年有8个型号的螺杆机首次取得了国家节能产品认证。公司建起了国内一流的实验室,每一个新型号机器的推出,都经过无数次的试验,每一点能效的提高,都凝聚了科技人员的智慧和心血。到目前为止,开山已累计有224个压缩机产品型号获得节能认证,其中有50多个型号获得了最高的一级能效认证,确立了螺杆压缩机能效全球领先的地位,饯行了“为节约中国作贡献”的企业使命。

2013117,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发布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节能空压机推广企业目录(第一批)》和《高效节能空压机推广目录(第一批)》,开山股份顺利入围该目录,并在产品推广目录中占据相当重要的份额。虽然国内在销售的空压机品牌有上百个,但进入第一批推广企业目录的仅开山、阿特拉斯等十二家企业,进入第一批推广产品目录的螺杆空压机型号为247,其中开山有76个型号,占比30.77%,国际龙头企业阿特拉斯有74个型号,占比29.96%。而在一级能效产品中开山股份占据绝对优势。第一批推广的247个型号产品中仅有37个型号的一级能效产品,开山占据了20,占比54.05%。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开山股份的一级能效产品基本集中在90KW及以上的中、大功率产品中,充分体现公司的节能优势。

2013521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发布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节能空压机推广企业目录(第二批)》和《高效节能空压机推广目录(第二批)》,进入第二批推广产品目录的螺杆空压机型号为273,其中开山有91个型号,占比33.33%,再一次证明了开山压缩机的节能地位。

“节能认证”提高市场竞争力

空气压缩机是量大面广的耗能产品。20091026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发布2009年第17号公告,规定自201031日起,对容积式空气压缩机实施能源效率标识管理制度,进一步推动节能减排工作。但是,能源效率标识是企业自我声明的一种信息标识,由企业(第一方)对信息的真实性承担全部责任。“节能认证”制度是指由认证机构证明产品、管理体系等符合节能标准的合格评定活动,即是一种由第三方机构实施的评价和证明活动,更具公正性和客观性。开山公司有很多的产品都通过了国内空压机行业最具权威的检测机构——合肥通用机电产品检测院有限公司的能效检测,拥有合肥通用机械产品认证有限公司的产品节能证书,提高了产品的竞争力。

建设节约型社会是国家战略,国家对环保和节能的要求日益提高,机电产品节能认证已成为政府采购的强制指标。开山集团参与过很多的政府、企业的压缩机项目招标,这时候产品的节能认证证书往往就是通向成功的通行证,那些获得节能认证的产品就很容易取得客户的信任。

开山集团虽然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并没有止步于此。当前,全球经济已经进入重大调整期,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挑战。我国经济亦已从高速增长期进入到中、低速增长期,面临着诸多的矛盾,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日益严重。这其中,能源使用效率低下导致能源需求量巨大,能源供应难以支撑经济粗放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今年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期间,开山集团董事长、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曹克坚提交了一份《关于提高能效准入门槛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建议》的一份提案,引起了国家四部委相关负责人的关注和积极的回应。议案不但提出了提高能效标准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也提到了加强市场监管,加强对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支持,体现了对节能认证工作的重视。

3、经验启示

这一案例告诉我们节能产品认证是推动节能技术进步的源泉和动力。节能产品认证引导和激励企业开发和生产更多优质的节能产品,以有效促进绿色消费,进而减缓能源供应紧张的局面,减少能源消耗对人类生存环境造成的不利影响,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