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服务专栏 -> 认可客户服务专栏 -> 认证机构

认证认可推进“西王药业”腾飞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14-11-06

1、案例背景

西王药业公司坐落于中国糖都的发祥地——西王集团工业园区内,这里是亚洲最大的淀粉糖生产基地,有世界最大的葡萄糖、无水葡萄糖生产车间,同时也有中国葡萄糖质量检测中心、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依托这些优势的资源,西王药业公司短短几年就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巨变。产品据国内市场占有率85%以上,远销到亚欧非美的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自运行至今,融合多体系建设,取得了质量、环境、安全等体系证书,其产品在美国、台湾、印度等多地注册。公司凭着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扎实的基础管理和创新能力,走在了同行业领先水平。

“贯彻一个西王,关乎亿万人的健康的理念,致力于提供优质安全放心的产品和服务,全力满足顾客高于国标标准的各项质量要求,贯彻节能降耗减废,不断持续改进”。这是西王药业人工作中严格履行的方针,也是面向社会的郑重承诺。对于公司来说,认证不只是拥有证书,更重要的是通过认证工作,为公司的基础管理把脉,公司各层非常重视每一次内审和外审工作,特别是体系建设、技术改进、生产条件及关键质量点的管理更是逐一现场核查和数据比对,对于每一次检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顺藤摸瓜,找出不合格的真正原因并消除隐患。短短四年内,公司生产现场条件焕然一新,成品及过程合格率大幅提升,产品从中低端向高端迈进,欧美市场份额逐年扩大,产品销售收入从几千万发展到十几亿。在这个发展历程中,企业规模扩大了,企业员工的态度也跟着变化了,认证工作从最初的质疑、接受认同到主动要求改进。

2、主要成效

1)“领导作用”助推高新技术引领行业发展

“好的产品是设计出来的”。近几年,食品药品行业始终处于洗牌整合中,其质量状况成为人们街头小巷议论的重点话题。谁掌握先进技术,谁就能实现成本最低、质量最优,谁就能在市场立于不败之地。公司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引入高、精、尖设备及先进技术;在改进方面,仅2012年就投资6000万用于技术革新,并配置专业人员从设计和开发的策划、输入、输出、评审、确认全过程实现对生产源头的质量风险评估与预防控制。

西王集团高层领导深刻认识到市场竞争带来的商机,投资6亿元新建符合欧盟标准厂房,聘请国内权威设计单位进行厂房与基础设施的规划。

生产车间实现DCS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的普遍应用,实现生产流程全自动化控制;新引入的Profibus总线技术提高了数据类别的全面性及数据传到的稳定性,有效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性。

设备方面改变了传统的不可连续运行的普通离子交换,改用连续离交,减少了物料成本50%以上,并节约洗涤水用量最高50-70%,另外酸碱废液的排放量也大为减少,减轻了对环境的压力,实现了节能减排。

活性炭是葡萄糖产品不可必须使用的辅助材料,公司引入颗粒炭脱色工艺,其原理与粉末炭相似,因颗粒炭可重复利用,可大幅降低物料成本,并能减少脱色过程糖液损失,避免了废炭对环境的二次污染,改善生产环境的同时,节约了劳动力。

2)树质量意识,打造文化软实力

质量文化是群体的质量行为表现,作为一种软实力,对质量管理影响重大。良好的质量文化能提升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具有重要的作用。在西王药业公司,每位员工都会定期接受质量意识教育课程培训。通过鲜活的质量事故案例、有趣的质量宣传文体活动、随处可见的警示标语提醒着大家质量是高压线,任何人都违反不得。为培养一名合格的西王药业人,公司不断探索改进质量培训模式,严格培训效果评价。意识的好坏来自现场的评价,员工是公司宝贵的资源,如何让这笔财富发挥价值,让制度落地生根是体系管理一直推进的重点工作。为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公司制定“合理化建议制度“,成立”质量改进小组“,持续开展“QC小组活动”凝聚员工价值观,让质量文化渗透人心,并借助绩效考核强化员工形成良好的习惯,为实现体系管理从”人治“向”法治“的转变做好基础。

3)做实贯标工作促企业持续改进

贯标工作必须动真格,否则不会得到第二方、第三方的认可,公司的管理行为不是自己以为怎样干,而是市场和用户要求必须这样干,正是这一理念使得公司的贯标工作做实。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提升,公司客户群的迅速增加,单纯的质量指标已不能成为参与市场竞争的好武器,公司管理层迅速改变思路,重新调整和布局,建立稳固的质量保证体系,坚持以质量促效益,凡是对企业有益的投资需要改进的立即改,绝不拖泥带水。在贯标过程中,公司将管理的重点移至动态生产的符合性,改变过去将质量问题进行分析、评价,形成图表,归类成资料及报告的形式。而是在动态生产中,将复杂事情简单化,把简单事情程序化,通过刚性的流程将现场员工动员起来,结合目视化管理、设备日常点检、偏差管理、风险管理等项目,解决成本与质量、安全与环保的平衡关系,最后通过从严检查,奖优罚劣,持续改进。

4)优化过程管理得到良好的内部生产经营环境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必须持续满足并超越顾客要求,才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基础。在此基调下,公司严格内部管理,做到板上钉钉,落到有声。

建立互惠的“供方增值供应链”。过去用三流的价格采购二流的原材料的采购策略,给公司的持续发展产生负面影响。为此公司在供销环节停止只考虑价格的做法,建立合格供应商管理制度,凡进入公司合格供应商目录的商家,直接形成“组织-供方-顾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实现各方共同增值和发展。

提高生产过程控制能力。稳定生产是保证产品质量均一、稳定的重要手段。严格按制度操作,任何偏离文件要求的操作,都要求报告,并制定纠偏措施。生产现场控制应做到生产记录内容完整、有效追溯;生产设备定期清洁、维护、保养;现场操作应避免人流、物流交叉污染;现场操作人员主动进行卫生防护。通过对生产过程主要因素、检验及检验设备等环节的有效控制并通过运行自我能力评价和纠正、预防措施的机制,从而降低生产、经营等环节的不合格品率,以达到减少物耗成本的目的。

提高监视测量活动的有效性。一个有效监视测量系统,对于各种不符合要求的对象来说,犹如一根鞭子,具有重要的制约作用。明确监视测量对象和内容、确定监视测量方法和要求、严格监视测量人和设施设备的管理要求和作业要求,对发现的问题、制订和实施改进措施并对改进措施实施效果进行评价以保持公司不断持续改进。

5)抓顾客管理,为顾客提供特色服务,赢得顾客市场

满足顾客差异化需求,是公司针对顾客满意方面提出的指标要求。面对国内外食品、医药企业微利化经营的状态,为提升企业的利润率,销售系统根据公司产品转型升级战略,积极调整销售策略,努力做好服务销售和个性化销售等技术营销活动,公司借助于集团人才优势,并通过与医药、食品、化工等研究院所的产品研发,成功开发了无水葡萄糖在巧克力、化工等行业的应用,麦芽糊精在中药颗粒、饮片行业的应用。为更好地做好沟通与服务,公司技术服务人员走到顾客生产现场与顾客一起发现改进问题,共同解决技术难题。使顾客切实感知我们的服务质量与效率,提升顾客的忠诚度。

与提供差异化服务过程中,公司建立了特殊服务通道,借助信息化工具建立快捷工作流,设置特殊产品专用存放站等保障措施让顾客放心满意。为使该措施常态化,制度化,公司制定了《大客户及特殊客户维护制度》、《特殊订单产品管理制度》等管理办法。通过开展差异化顾客管理,不仅使不同类型顾客均能感受到公司的良好服务,也让公司赢得了市场份额,实现了双赢。

3、经验启示

随着国际上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趋势,产品走向国际市场和生产基地的国际化是企业实现腾飞的良机。为此顺应国家有关产品质量的管理变革,是企业立足市场竞争异常激烈的环境赖以生存与发展的手段,体系认证工作对于取得国际通行证、实现企业管理模式的输出,为自身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将长期提供有效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