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F/ILAC庆祝第四个世界认可日视频

媒体报道

IAF/ILAC主席联合致辞

认可,政府监管工作的支撑     我们高兴地宣布2011年6月9日为世界认可日。今年世界认可日的主题是:认可——政府监管工作的支撑。
    认可为合格评定活动的能力和可信性提供信心,而合格评定活动可以为政府实施健康、福利、安全和环境等方面的政策和法规提供支持。
    政府部门和监管机构可以在其公共政策、政府法规和规范中要求使用经过认可的合格评定机构,以确保那些确定法律、法规或规范符合性的机构具备能力。
    在世界上,越来越多的监管部门正在认识到使用认可的作用。例如,美国的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PSC)、核监管委员会(NRC)、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在制定玩具检测、核安全、食品安全等领域政策时,都把认可作为一项核心内容。在亚太地区,东盟(东南亚国家联盟)在电气电子设备领域的互认协议把认可作为满足各成员国强制性要求的基础手段,为东盟自由贸易区(AFTA)的实施提供支持。而欧盟则以法规的形式确立了提供认可服务的法律框架,通过立法承认了认可在表明符合强制性法规要求方面的作用。
    区域组织和各国政府监管部门对于认可的广泛接受,还有助于世界贸易组织(WTO)成员国政府履行技术贸易壁垒协定(TBT)规定的义务。现在,联合国也不断提到国际认可论坛(IAF)和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的关键作用。
    2010年对ILAC成员的一项调查反映出监管部门对认可的接受程度有了很大提高。调查结果显示,所有参加调查的55个经济体都使用认可为政府的政策提供支持,而且有77%的经济体的监管部门要求由经过认可的机构提供的结果。这比2002年上升了36%,有力证明了监管部门从认可获得的价值和信心。
    虽然这是一个显著的进步,但推动认可获得更广泛承认仍是IAF和ILAC的一个核心目标,包括推动认可在新政策领域的采用和促进认可在新的国家和地区的发展。实践证明,认可能够被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广泛用于为监管提供支持的各种评价、批准或审查活动。2011年世界认可日为我们在这一进步的基础上推动认可获得更广泛的承认提供了一个理想的平台。

实时报道

“世界认可中国日”主题活动

2011年6月9日,在第四个世界认可日到来之际,“世界认可中国日”主题活动在上海举办。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上海市市长韩正、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主任王凤清、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总工程师马晓东出席并讲话。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国家认监委主任孙大伟,国家认监委副主任车文毅主持会议。来自政府部门、认证认可从业机构、企业和社会各界代表近3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2011年主题

2010年主题:全球承认
2009年主题:能力
2008年主题:信任

领导致辞

嘉宾演讲

本网站所刊登的文章﹑标识、信息,均为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南花市大街8号 邮编:100062 技术支持:北京中认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