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报道

CNAS动植检专业委员会2017年工作总结会议在广州召开

作者: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 时间:2017-09-25

CNAS动植检专业委员会2017年工作总结会议在广州召开

 

CNAS动植检专业委员会2017年工作总结会议在广州召开

  2017年9月14日,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动植物检疫专业委员会2017年工作总结会议在广州召开。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施宗伟出席会议并讲话,施宗伟介绍了广东省外经贸发展情况和广东局基本情况,并表示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国家战略,供港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对维护香港繁荣稳定非常重要,希望各位专家对广东局的口岸建设、国家动物检疫隔离场建设等工作多提宝贵意见。专委会主任、中国检验检疫研究院书记张立,CNAS副秘书长肖良出席会议。

  肖良通报了本年度CNAS的发展情况,介绍了对CNAS发展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包括《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的相关要求,“一带一路”认可发展国际研讨会等国际、国内认可最新动态信息。肖良对动植检专委会发表论文数量,人才技能培养、委员意识的提高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同时肯请各位委员继续努力,为不断增强认可的权威性、公信力发挥专委会更大的作用。

  张立通报了动植检专委会工作进展。一年来,动植检专委会在认可科研攻关、认可文件修订、能力验证活动等工作取得以下进展:为CNAS第三届科技大会提交了7篇论文,特别是其中的6篇论文,对植物检领域实验室资源状况以及质量提升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论述;专委会牵头完成的“实验室植物有害生物远程鉴定系统认可关键技术研究”获得了CNAS认可科技进步二等奖;完成了2项2017年度认可中心科技项目的立项;实验动物工作组比较特殊,是第三届专委会首次增设的工作组,目前工作组的成员虽然很少,但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如协助广西局组织了猴B病毒检测的能力验证工作,填补了我国实验动物领域中大动物的能力验证活动的空白,得到了出入境检验检疫系统、疾控系统以及实验动物领域近30家实验室的积极响应;协助组织了“一带一路”国际能力验证活动,国内47家、东南亚15个国家的植物检疫实验室参加了本次能力验证活动;完成了AL07的中兽医领域、植物检疫领域的能力验证频次表的修订草案,已进入征求意见阶段;兽医实验室ELISA测量不确定度评估的研究(J2016CNAS09项目建议书)完成了草稿,已进入实验室验证阶段。

  会议研讨了2018年的重点工作,包括ISO/IEC17025换版后,开展CNAS-CL22、23、58等应用说明的转版计划;重点规划了第四届动植检专委会未来四年工作规划的提纲;表彰了2017年度优秀委员。

  来自CNAS、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广东省医学实验动物中心比较医学实验室、广东省实验动物监测所,上海检验检疫局、苏州检验检疫局、河北检验检疫局、广东检验检疫局的特邀专家、委员等近30代表参加了会议。